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四、週五西半部空品差 學者:以氣減煤才能改善空污

今年底台灣將面臨核二1號機除役,屆時勢必會增加燃煤機組補足用電需求,如何持續改善空汙將是一大挑戰。(記者羅綺攝)

今年底台灣將面臨核二1號機除役,屆時勢必會增加燃煤機組補足用電需求,如何持續改善空汙將是一大挑戰。(記者羅綺攝)

2021/01/13 19:5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表示,今天(13日)起寒流減弱,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受中央山脈阻隔,西半部地區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將會受影響,直到16日另一波冷氣團南下才會好轉。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週四、週五將有嚴重空污事件,需要儘可能將中火、麥電改為燃氣,才能避開將面對的空污事件。

莊秉潔表示,明天會在桃園、苗栗、雲林外海出現東風型「背風斡旋」,污染物會隨著氣流繞進渦旋,造成污染物易累積;由於本次斡旋往北捲,將導致彰化、台中、新竹、桃園,甚至新北的海線地區空品都將受影響,PM2.5很可能超過24小時值空氣品質標準35μg/m3。

環保署表示,為避免空品惡化,已通報經濟部及台電公司依據「電力業空氣品質嚴重惡化預報流程圖」附表減排優先順序建議及實際備載等因素調度調整,啟動減排降載等機制。

莊秉潔指出,為了改善空污,近年政府積極推動電力調度、鍋爐改燃氣、老舊柴油搭火車加速淘汰、國際船舶改用低硫油等政策,其中「以氣減煤」是最主要的方向。

莊秉潔說,許多人以為現在台中電廠10部機組可以減煤至目前只有4部機組的發電量,是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其實不然;如果天然氣機組設廠案不順利,今年底台灣將面臨核二1號機除役,屆時勢必會增加燃煤機組補足用電需求,預計明年空污季就會增加到6部機組發電量。

莊秉潔進一步說,2025年麥寮電廠將會除役,加上用電增加,屆時2025年的空污季,中火就必需10部機組火力全開,如何繼續改善空氣品質將是一大挑戰,尤其是若中火繼續卡關,將不利降低空污。

莊秉潔另指出,近來受寒冷天氣影響,亞洲地區天然氣需求大增,能源市場供應緊繃,天然氣船進不來,也會連帶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此外,近來增加不少風電及光電,如何妥善併網、避免電網崩潰,都是政府要面對的能源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