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加坡停打賽諾菲疫苗 莊人祥:我國不良事件尚在預期中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流感疫苗相關事件。(圖由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流感疫苗相關事件。(圖由疾管署提供)

2020/10/26 13:2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中市1名男性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引發討論,而在韓國發生48起打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包含使用韓國國產與賽諾菲疫苗,新加坡也率先宣布決定停用韓國製造疫苗與賽諾菲疫苗;對此,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中男子打的是賽諾菲疫苗,但目前國內尚未發生如韓國的事件,不良反應通報事件情況也在預期中,會再了解新加坡為何做出如此決定。

台中市有1名51歲男性打完流感疫苗後,出現手麻、四肢無力、頭暈想吐等狀況,醫院診斷為疑似「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已證實施打的是賽諾菲的疫苗,但莊人祥指出,這是非常罕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打了流感疫苗是否會產生、兩者有無關連性?大部分研究是說無關,也有少部分說有非常微小的關係,所以如果家屬懷疑是跟疫苗相關,可送到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由專家審議。

陳時中︰會請醫院提出報告並研判關聯性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上午參加立法院考察行程時,接受媒體採訪也提到,會請醫院提出報告,了解處理狀況,並交給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研判關聯性。另外,外界對於賽諾菲疫苗的疑慮,他也強調,已經持續請藥廠回報世界各地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

針對新加坡停打韓國生產與賽諾菲的疫苗,莊人祥指出,因為不清楚新加坡為何決定此政策,現在也正在跟新加坡官方確認中。

至於台灣是否跟進停打?莊人祥說明,韓國發生48例可能跟流感疫苗有關的不良反應、死亡事件,但到目前為止,韓國也尚未說疫苗是造成這些人的直接死因,且不是同一廠牌、同一批號,在這樣的狀況下,韓國國內尚未停打。

莊人祥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一共採購3家廠商,已接種超過400萬劑,都沒有發生類似韓國這樣的事件,不良反應通報事件情況也在預期中,會再持續觀察與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