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心肌梗塞 重生後爬山、勸人戒菸

醫師吳詠斯指紀先生急性心肌梗塞造成重度二尖瓣鍵索斷裂逆流,嚴重心衰竭,葉克膜也加入搶救。(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吳詠斯指紀先生急性心肌梗塞造成重度二尖瓣鍵索斷裂逆流,嚴重心衰竭,葉克膜也加入搶救。(記者蔡淑媛攝)

2020/09/24 21:3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0歲紀先生抽菸逾40年,每天抽上2包,今年4月中旬胸悶呼吸喘就醫,病情惡化迅速,呼吸衰竭插管,發現心臟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合併心臟休克、重度二尖瓣逆流、嚴重肺氣腫,手術後以葉克膜搶救,終於從鬼門關救回性命,歷經1個月終於拔管,紀先生出院3個月後能正常生活還能爬山,他說歷經生死關頭,非常後悔抽菸,感謝醫療團隊救命,現在四處勸人戒菸。

中榮心臟外科醫師吳詠斯指出,冠狀動脈狹窄在緊急發作時,就是所謂的「急性心肌梗塞」常會瞬間造成大量的心臟肌肉壞死,如果壞死的肌肉量很大,就可能會像紀先生一樣,產生重度二尖瓣膜逆流,或是心臟某些部位破裂,一旦有類似的狀況,病情都會相當嚴重,就算有及時搶救,也不見得能成功。

1個月內3度手術 放置葉克膜修復心臟

360歲的紀先生抽菸逾40年,每天抽上2包菸,15年前做了冠狀動脈阻塞手術,嘗試戒菸失敗仍繼續抽菸,近年出現胸悶、盜汗不以為意,今年4月呼吸喘就醫,發現3支心臟冠狀動脈都阻塞7、8成以上,月初接受手導管手術打通較嚴重的左迴旋降支並發置支架,接受這些治療,紀先生還是沒戒菸,一天也抽上10支。

紀先生出院後呼吸喘未改善在4月中旬就醫,病情急轉直下,呼吸衰竭嚴重,緊急插管送加護病房,發現他右冠狀動脈及左前降支阻塞嚴重合併心臟休克,趕緊手術放支架,並外加主動脈氣球幫浦支撐血壓,不過呼吸衰竭仍一直惡化,轉送台中榮總。

吳詠斯說,紀先生重度二尖瓣膜逆流,冠狀動脈雖完成放支架治療完成,但心臟肌肉因第一時間受損太嚴重,造成重度二尖瓣膜逆流合併泡沫血痰,緊急手術修補瓣膜,但心心臟衰竭無法立刻回復,放置葉克膜爭取時間,讓心臟慢慢修復,在外科加護病房與胸腔內科傅彬貴團隊以非插管的高氧流量呼吸器等持續治療照護,兩周後成功脫離葉克膜與呼吸器,成功從鬼門關救回性命,並順利轉到普通病房治療。

紀先在普通病房跨過59歲人生門檻,過60歲生日新生,清醒後積極配合治療和呼吸復健,6月19日出院,今天現身分享經驗,現在不會喘了,也天天爬山坡1小時,表示非常後悔抽菸,他說當初是未歷經生死關頭而持續抽菸,現在到處勸人創戒菸。

抽菸致心血管脆弱+肺阻塞 一發不可收拾

吳詠斯說,冠狀動肺阻塞造成急性心衰竭很少見,紀先生冠狀動肺阻塞造成心肺衰竭,就是他抽菸造成心血管脆弱加上抽菸有肺阻塞才會一發不可收拾,手術後葉克膜救命,一般存活率也僅3成,除了後續用氧治療建功,他事後積極配合治療,才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也提醒心肌梗塞危險因子主因是糖尿病、高血壓、抽菸、高血脂、過重及家族史,提醒要注意預防。

紀先生經搶救救回一命,積極做呼吸復健。(紀先生提供)

紀先生經搶救救回一命,積極做呼吸復健。(紀先生提供)

紀先生轉到中榮時,嚴重肺浸潤,出院後回診已恢復正常。(記者蔡淑媛翻攝)

紀先生轉到中榮時,嚴重肺浸潤,出院後回診已恢復正常。(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