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國衛院疫苗進入動物試驗 候選疫苗已篩到10種以內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見圖)表示,目前國衛院候選疫苗在10種以下。(記者劉信德攝)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見圖)表示,目前國衛院候選疫苗在10種以下。(記者劉信德攝)

2020/05/27 22: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到國家衛生研究院了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研發進度,並指最快今年秋季進入人體試驗。國衛院表示,候選疫苗從30幾種選到如今不到10種,均已進入動物試驗,待確認安全性與有效性後,預計最快下半年就可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武漢肺炎病毒感染人體,主要是透過病毒上的S蛋白(棘蛋白)與細胞上的受體ACE2結合而入侵。

國衛院發展出的疫苗共有四種,第一種為合成胜肽疫苗,依棘蛋白基因序列以人工合成胜肽小片段;第二種是重組病毒疫苗,將棘蛋白加入低毒性病毒載體上;第三種DNA疫苗是將棘蛋白基因序列置入DNA質體;第四種次單位疫苗為取棘蛋白部分基因序列片段;透過此四種方式,可誘發免疫反應、產生抗體,防止病毒入侵。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國衛院過去有參與H1N1、H7N9等新型A型流感疫苗研發的工作,因此此次發生武漢肺炎疫情後,就快速著手疫苗開發事宜。

廖經倫說明,國衛院今年1月23日取得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序列,並於3月3日從疾管署拿到病毒株,研發疫苗材料均到位,如今候選疫苗已從原本的30幾種選到現在不到10種,平均每種疫苗都有1至2種候選疫苗。

廖經倫指出,國衛院已與疫苗廠商簽署合約,強調現在疫苗已於5月進入動物試驗,估計確認有效性與安全性後,最快下半年就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先後次序與候選疫苗成功率無關,仍得視後續試驗過程與結果而定。

相關新聞請見︰

獨家》中研院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出現中和抗體 擬下半年人體試驗

專家:研發精準快篩、藥物可能比疫苗更快

法令恐礙疫苗研發?衛福部:再急也要給國人最好的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