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溪山豬湖又見紅火蟻 1300多處巢穴嚇壞民眾

水務局在蟻穴密集處插旗警示。(記者許倬勛攝)

水務局在蟻穴密集處插旗警示。(記者許倬勛攝)

2020/03/19 14:55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大溪山豬湖親水園區前年底傳紅火蟻出沒,市府水務局投藥防治,不料銷聲匿跡一年多後,近日又有散步民眾遭叮咬,經稽查人員地毯式搜查,發現約有1300多處紅火蟻巢穴,就連鄰近的月眉濕地也有上千處。

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屬於河川用地,前年8月完工後,由於西接中庄調整池,南臨大溪老街,加上保有6個自然濕地,擁有豐富自然生態,假日遊客如織,不過也因此成了紅火蟻繁衍的天堂,2018年就被勘查出有上千個蟻穴,未料事隔一年多又故態復萌。

農業局表示,復發地點以大漢溪沿岸土丘最為嚴重,紅火蟻繁殖能力極強,一隻成熟蟻后每天可產生1500個到5000個卵,加上成蟻有「婚飛」特性,能在空中繁殖,且具有排他性,要完全根治實在不易。

市議員陳治文接獲陳情,昨邀集相關單位現勘,由於蟻巢密集處鄰近大溪多功能運動園區預定地,體育局表示將配合水務局、農業局採階段性防治措施,第一階段將大面積投藥,並設置警示標誌,提醒民眾切勿踩踏草皮及接近黃色警示旗。

水務局表示,第二階段防治將採「高溫熱蒸氣灌注法」撲滅紅火蟻,預計四月上旬進場執行;體育局也會評估工期展延的必要性,確認基地安全後才會開工。

防治人員表示,高溫熱蒸氣可以殺死紅火蟻且無化學藥劑味道,出外覓食的紅火蟻返回被消滅的蟻巢後,會將蟻屍抬出,因耗費體力,紅火蟻餓了得進食補充體力,另在蟻巢周邊撒毒殺型餌劑,將紅火蟻族群徹底消滅。

水務局提醒,若遭紅火蟻叮咬,可先用肥皂與清水清洗患部,再冰敷處理,若出現過敏反應,請儘速就醫治療。

水務局在蟻穴密集處插旗警示。(記者許倬勛攝)

水務局在蟻穴密集處插旗警示。(記者許倬勛攝)

紅火蟻近。(圖取自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

紅火蟻近。(圖取自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