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婦喘不過氣 手術取出香腸般甲狀腺結節

2020/02/17 17:21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吳昭寬為患者診治情形。(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80歲陳姓婦女,過年後覺得胸悶、氣喘等情況有愈來愈嚴重之勢,遂在家人陪同下至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醫師透過檢查發現陳婦的甲狀腺腫得像士林大香腸般,已嚴重壓迫到氣管,才會出現不適症狀,還好經手術切除後,目前已恢復健康。    

衛福部南投醫院為陳姓婦人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紅圈處顯示患者氣管被壓迫腫大情形。(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陳婦到院時指出,10幾年前就覺得脖子怪怪的、腫腫的,但因不影響生活,也就不太在意,直到最近感覺脖子越來越腫、走路就氣喘吁吁、吃飯時卡卡的,甚至連說話、吞嚥都有困難,她才驚覺不對勁而趕緊就醫。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長約15公分、寬約5公分的的甲狀腺結節,因異常增生,已經快把氣管都壓扁了,也難怪婦人會如此不舒服,經手術切除甲狀腺結節後,胸悶等症狀也都明顯改善。    

 吳昭寬說,甲狀腺位在頸部前下方,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不正常的增生,俗稱「大脖子」,發生原因與個人生活型態或家族遺傳有關,另外飲水中含有腐植酸的地方或缺碘的居民罹患甲狀腺結節的比例也會較高,儘管絕大多數是良性,但提醒民眾若出現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有腫塊時,便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免小病拖成大病危及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