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提第二批包機970人名單 僅300多人在武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第二批名單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陸委會也收到中國提供的名單,會進一步來看是不是符合原則,再來做第二批接回來的事情。(記者塗建榮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第二批名單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陸委會也收到中國提供的名單,會進一步來看是不是符合原則,再來做第二批接回來的事情。(記者塗建榮攝)

2020/02/07 20:3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交出第二波包機回台的979人名單,又批台灣藉故拖延,據了解,其中只有300多人來自武漢,相關人員表示,其實第一次包機也有些人並非來自武漢,當初政策目標是為了讓在武漢措手不及被封城的人使用專機,其他縣市本來都還可以流通,中國突然加這麼多人,又要台灣強迫接受很不公平。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第一批名單交涉過程已經有幾個原則,弱勢優先、有疾病的優先,但是可惜的是,回來後核對發現比例相對的少,所以第二批包含總統和行政院長都特別指示,防疫優先、弱勢優先,能接回來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雙方防疫合作,沒有做好的話對雙方都是很大的負擔,共同打贏疫病戰爭,這是雙方必須認真對待的事情,依照原則確實做到,這些必須做好準備才有下一波。

陳明通表示,中國也公開說,根據我們的要求送出了900多個名單,我們也收到了,會進一步來看是不是符合原則,再來做第二批接回來的事情。

據了解,900多個名單中,已經不只有位於武漢的人,涉及整個湖北省,當初包機返台的初衷,是因為武漢被臨時封城,因為這些人措手不及,所以是聚焦武漢的人,結果現在900多個人的名單只有300多個是來自武漢,其他都是湖北省的其他縣市,當初初步估計被武漢封城影響的人大概300到400人,其他縣市本來沒有封城,還可以自由流通。

此外,第一波包機回來的名單陳明通曾說不盡理想,據了解,是因為武漢封城後,海基會有接到很多電話,一一紀錄求救的人後,再跟回來的人相比,求救人數中只有20%左右回來,只有50多個。

對於台灣的醫療能量是否可以因應,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中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如果有上千名回來,台灣檢疫所的量能不足,應該要有適當的安排,對於先後順序弱勢優先如何確實執行,是我們現在所關心的。

對於台灣負壓病床不足的情況,陳時中指出,所以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登機前的健康檢查和檢疫,900多個如果都有相關病毒感染,再好的醫療系統也承擔不起,所以登機前的檢驗,在專機回台扮演非常關鍵的重要因素,為什麼登機前要檢驗,就是為了隔離有可能的病人、要保護機上的人,機上的密閉空間,如果長時間接觸,如果有確診案例可能會造成病毒感染,處於高風險情況,所以登機前的檢驗非常重要,做好檢驗的話,相信台灣有實力可以接納國人回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