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突發子癇症 醫院高危險妊娠團隊成功救援

2019/09/26 15:52

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周志恆表示,有妊娠高血壓的產婦建議定期產檢追蹤,以避免發生子癇症。(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懷孕33週的35歲張姓產婦,突然在家昏倒,經送醫救治,醫師發現她頭痛、視力模糊且血壓,甚發生抽搐而昏迷,醫師判斷為子癇症,恐影響母體及胎兒,遂啟動高危險妊娠團隊,緊急剖腹生產,將早產、體重1965公克的男嬰順利產出,由新生兒加護病房接手後續照護,張女術後也恢復情況良好。

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周志恆說,妊娠高血壓是屬於高危險的懷孕,若引發子癇症將使母親及胎兒產生更嚴重的合併症。張女的前2胎皆順利產子,但在第3胎的產檢後期,發現有血壓急速上升、全身水腫等妊娠毒血症的症狀,雖予以降血壓藥物控制病情,但症狀持續惡化,已與產婦討論準備提前生產。

周志恆表示,子癇症是指孕婦因妊娠毒血症而引發癲癇抽搐的情形出現。引發子癇症的原因,主要與產婦的高血壓、組織水腫有關係,腦部水腫會讓腦部不正常放電,使病人產生強直、抽搐或昏迷的現象;若發生子癇症必須立即控制血壓、維持呼吸及預防再次癲癇發作等措施,以免發生吸入性肺炎、肝腎衰竭等問題,嚴重時將導致腦部受損及昏迷。

周志恆指出,預防子癇症,飲食上可以減少鹽分攝取,少吃醃漬、油炸類食物、多多休息、定期產檢追蹤血壓,並注意是否有惡化的症狀產生,例如嚴重頭痛、視力模糊、全身水腫及呼吸困難等,做好隨時提早生產的準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