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務農老媽硬骨頭、女兒骨頭軟趴趴 醫生找原因

2019/09/26 12:47

骨質密度檢測。(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對盧姓母女,分別為84歲、62歲,母長期務農搬重物,女長期坐辦公室,日前女兒和母親先後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做骨骼質密度檢測,女兒的T值(骨質密度)為-4.2,處於骨折高風險,而盧母T值卻為正常的0.4,跟一般年輕人無異,為何母女天差地別,醫師研判,長期務農的媽媽經常曝曬陽光,獲得充足的維生素D,促進鈣質的吸收,反觀女兒長期坐辦公室,少運動,經更年期後鈣質迅速流失,造成骨質奇差無比。

彰化醫院骨鬆專科醫師陳柏辰。(記者顏宏駿攝)

盧女被自己的數據嚇到,醫師警告「妳的骨架非常脆弱」,生活中稍有跌倒、碰撞就可能發生骨折,女兒心想,她這把年紀已然如此,長年務農的媽媽經常搬重物,情況豈不更糟,她急忙帶女媽媽前來檢測,豈料其母的骨骼就像年輕人一樣,這令她大吃一驚。

衛福部彰化醫院骨鬆專科醫師陳柏辰表示,陳柏辰表示,一般而言,年紀越大骨鬆越嚴重,但盧姓母女2人卻相反,2人的基因和飲食落差不大,重點在於盧母一生務農,長期曬太陽,有了充足的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而負重勞動也有助於減緩骨質流失,從年輕就持續累積骨本,相較之下,年輕開始就坐辦公室的盧女,和媽媽相反,少了維生素D的補充,又不運動,到了更年期之後,骨質快速流失。

盧母務農,曬太陽又負重勞動,存下了骨本,長時間坐辦公室的盧女則骨質流失快,成為兩母女骨質差異這麼大的關鍵。

陳柏辰指出,台灣髖關節骨折每年近2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5年死亡率高達5成,嚴重性甚至超越大部分癌症,成為老年人的隱形殺手,而骨質疏鬆易造成骨折。

陳柏辰說,要預防骨折,就要監控骨質密度,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以後最好每年檢測骨質密度,骨質密度T值在+1與–1之間,表示骨質正常;在-1至-2.5,要提高警覺,進行保養;小於-2.5,代表已經骨質疏鬆,必須治療加保養,由醫師開立處方藥。

陳柏辰提出保骨四要點,「飲食對」:多吃鈣質及蛋白質等強筋健骨的「黑、白、綠、黃、魚」,黑指的是香菇、黑木耳、芝麻、髮菜等黑色食物,白是指豆干、牛奶、金針菇等,綠是指芥蘭、紫菜、綠花椰等,黃是指起司、乳酪、奶油、蛋黃、柳澄汁等,魚是指小魚乾、沙丁魚、鮭魚等。「習慣好」:多運動、曬太陽、不抽菸、不過量飲酒。「早發現」及「早治療」:透過骨質密度檢測,了解自己的情況,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