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幸佳慧:寫白色恐怖繪本就怕被做記號

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記者林正堃攝)

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記者林正堃攝)

2019/08/26 18: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頒發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蘇揆致詞表示,作者用深入淺出、純熟文筆讓孩子了解台灣社會多元議題;幸佳慧則分享,她過去寫白色恐怖的兒童繪本,非常擔心被人做記號,更有插畫家一聽到是要畫白色恐怖就不合作了。

據悉,幸佳慧能拿下「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評審認為她的行動與論述多半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相關作品並曾獲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獎項。

幸佳慧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幸佳慧的實踐,是在進行一場發生於兒童文學領域內的閱讀社會運動。

蘇揆今日致詞表示,金鼎獎是國家級獎項,要把終生成就這個特別貢獻獎給佳慧,肯定她的貢獻,自己因為女兒的關係認識佳慧,因為孫女關係有買了佳慧的兒童繪本,看到這麼有才華的人,用一輩子學養和熱情,談愛、談家庭、談各種多元的社會議題。

蘇揆提及,佳慧的書鼓勵孩子勇敢了解,讓孩子對自己有自信,從第一本到近期的「蝴蝶朵朵」這本談家人性侵的書,可看出用非常純熟文筆,讓孩子了解社會上種種議題,對台灣各方面議題用說故事方式,深入淺出讓孩子知道,自己非常佩服她的貢獻。

蘇揆說,因為健康的關係,佳慧日前無法出席多人的頒獎典禮,所以行政院今天藉著這個機會要特地把獎項頒給佳慧,對她表示肯定及感謝,鼓勵她一定要好起來,繼續勇敢堅持努力下去。

幸佳慧致詞表示,感謝大家百忙之中為了她一個人前來,這是這一輩子獲得最高的獎項,從蘇院長在超越基金會開始,她有一本談白色恐怖的繪本出版,這本書花了很久時間,當初要寫的時候還擔心被人做記號,因為會提及政黨不堪的歷史,雖然繪本是從愛的角度出發,但她還是會害怕。

幸佳慧憶及,當時有許多插畫家一聽到是畫白色恐怖,就不願意合作了,後來繪本出版後有受到許多教育界的鼓勵,也辦起工作坊讓更多年輕人加入這個行列。

幸佳慧指出,因為社會有了接納,她才有這個勇氣繼續創作下去,沒有台灣現在這個社會,今天也不會有這個獎,另外也要感謝丈夫的長期陪伴,帶她來這個地方領這個獎。

相關影音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頒發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中),表彰她對兒童權益的關懷,及對台灣社會前進的貢獻。(記者林正堃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頒發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中),表彰她對兒童權益的關懷,及對台灣社會前進的貢獻。(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