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唯一紋面國寶 97歲柯菊蘭住加護病房

泰雅紋面國寶柯菊蘭因肺炎再度住院,目前在家護病房治療;縣長徐耀昌(右2)前往探視,請縣府有關單位與醫院給予最適切的協助。(記者彭健禮攝)

泰雅紋面國寶柯菊蘭因肺炎再度住院,目前在家護病房治療;縣長徐耀昌(右2)前往探視,請縣府有關單位與醫院給予最適切的協助。(記者彭健禮攝)

2019/06/06 11:1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高齡97歲的泰雅族Yaki(婆婆、祖母泰雅族語尊稱)柯菊蘭,是縣內碩果僅存的紋面國寶,日前因肺炎再度住院,目前在家護病房治療;縣長徐耀昌今天前往探視,請縣府有關單位與醫院給予最適切的協助,並包送紅包祝她老人家早日康復。

柯菊蘭平日居住在泰安鄉梅園村天狗部落,由孫子、孫媳照料,因年歲已高,年初因肺炎住進大千醫院,3月間出院,但5月底再因肺炎等狀況,住進大千加護病房。

苗栗縣政府於2016年將泰雅紋面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當時保存者簡玉英、柯菊蘭2人,但去年初,簡玉英過世,全縣僅柯菊蘭1名紋面國寶。徐耀昌、縣議員黃月娥、楊文昌等人今天一早前往探視;柯菊蘭意識清楚,見眾人到院關心及大家的問候,雖沒有特別表達什麼,但也用微笑、點頭回應。

醫師表示,柯菊蘭因年歲高,容易因吸入性肺炎感染生病,目前在加護病房接受24小時的醫療照顧,病情穩定,待好轉後,就可轉入一般病房。

大千醫院院長徐千剛表示,因有感於紋面國寶的珍貴與文化價值,從1996年即開始認養47名紋面國寶,提供醫療及生活上的照顧服務,但隨年歲凋零,目前紋面國寶僅剩柯菊蘭女士。

因柯菊蘭希望留在部落,但部落照護環境、人力及照護品質不夠完善,因此,大千醫院除了每月持續由醫療團隊至家中訪視、義診、贈予白米、食用油等,也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免費補助柯所有就醫的醫療費用、免費提供抽痰機、拍背機及製氧機、每月補助3000元營養費等,希望能全面照顧紋面國寶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