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立醫療決定」讓患者有尊嚴善終 埔里榮民醫院推ACP門診

因應「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正式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因應「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正式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2019/04/29 12:27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經實施,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則是正式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門診,讓民眾提早討論及安排自己所希望的醫療決定,院方表示,一旦個人符合末期病人等5大臨床條件,先前所簽署的「預立醫療決定」即可啟動執行,病患可擁有醫療自主權,家屬不必面臨親情兩難抉擇,醫療團隊也會給予適當的緩和醫療,幫助病患尊嚴善終。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先前已針對癌症等末期病人提供安寧照護,包括安寧居家、安寧共照及安寧病房,病人也可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決定自己的醫療方式。

因應「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正式上路,埔榮也開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讓民眾透過與專業醫療團隊諮商,了解醫療自主權,並在意識清楚情況下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決定未來如何尊嚴善終的方向。

埔榮院長徐慰慈表示,未來若病患符合「病人自主權利法」規範的5種臨床條件,分別為「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重症」時等5大條件,所簽署的「預立醫療決定」即可啟動執行,優點是病患可擁有醫療自主權,家屬也不必面臨親情兩難的抉擇,醫療團隊則會給予病人適當的緩和醫療,幫助其尊嚴善終。

實地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民眾也現身說法,分享個人擔任埔榮安寧病房志工時即已簽署DNR,「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後,預立醫療決定書更具法律效力,在與子女討論後,家人也認同支持,因此馬上簽署。

埔榮表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由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所組成之諮商團隊服務,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屬於自費門診,民眾可洽醫院社工室,由專人協助安排諮詢預約。

在埔榮安寧病房擔任志工的李姓民眾也現身說法,贊同預立醫療決定做法,家人也十分支持。(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在埔榮安寧病房擔任志工的李姓民眾也現身說法,贊同預立醫療決定做法,家人也十分支持。(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