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泰武咖啡」推手…一段來自父親遺愛大武山的故事

父親遺愛大武山,趙遙楨成泰武咖啡推手。(記者邱芷柔攝)

父親遺愛大武山,趙遙楨成泰武咖啡推手。(記者邱芷柔攝)

2019/04/09 10:4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孩子要繳學費,但我只剩下咖啡豆!」聽到農民困境,二話不說通通收購的趙遙楨,因父親曾在屏東大武山上發生山難,在部落族人熱心協助下,最終找到父親遺體,趙遙楨感念部落協助,不僅自學咖啡知識與烘焙技術,更向族人收購咖啡豆,收購價格通通由農民自訂,經過她嚴格挑選與烘焙後,高品質的咖啡豆供不應求,成為泰武咖啡產業的一大推手。

來自高雄的趙遙楨,與丈夫從事會議麥克風系統起家,其公司大永國際去年更拿下歐洲頂尖音訊品牌Televic台灣獨家總代理,隨著她烘焙的咖啡受到越來越多人喜愛,趙遙楨逐漸將公司事務接棒交給兒子,並與丈夫隱居在大武山上,致力推廣泰武咖啡。

趙遙楨說,2012年父親在大武山上失蹤,當時官方、民間救難單位全力搜救,熱心的部落村民更義務幫忙,歷經半個月,終於找到了父親的遺體,搜救人員將第一現場的畫面回傳給她,她看見父親背倚著大武山的大樹,就像睡著一樣,讓她特別感動。

因為父親的事件,趙遙楨與地方的村民保持良好關係,卻發現大武山上唯一的產業「咖啡」始終走不出去,於是她發揮過去經商的精神,閱讀國內外相關書籍,透過自學發現了咖啡的健康益處。

趙遙楨說,咖啡豆是種子,為了孕育下一代,植物的精華、營養都濃縮在種子中,國內外也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富含抗氧化物,並有兩千多種微量元素,但咖啡豆的營養常常在加工過程流失,所以她將收購來的咖啡去蕪存菁,透過烘焙、萃取,讓喝進口的不只是咖啡,更是健康。

趙遙楨5年前投入推動泰武咖啡,包紅包獎勵考取杯測師資格的咖啡青農,自掏腰包協助農友防治咖啡果實蠅,她也堅持要農戶以有機方式種植,每年收購超過1500公斤咖啡豆,收購價格均由農民自訂,成為泰武咖啡農戶的得力夥伴。

趙遙楨透過公司拜訪國外廠商時,將自己烘焙的咖啡當作伴手禮,泰武咖啡純淨口感與甘甜滋味在朋友與客戶間傳開,連泰武鄉公所也常以趙遙楨烘焙的咖啡招待外賓,讓趙遙楨的咖啡供不應求,訂單常排隊排上月餘。

趙遙楨說,部落族人其實可以到山下找工作,但他們不願意放棄種植咖啡,冒險在山坡地摘採咖啡,因為這些是祖先留下來的珍寶,部落族人有時候會遇上經濟困難,她幾乎來者不拒通通收購,因為她認為咖啡是部落重生的機會,全球咖啡產業盛行,泰武咖啡能以健康、高品質走進市場,讓父親與她深愛的這片土地可以永續發展。

趙遙楨5年前投入推動泰武咖啡,每年收購超過1500公斤咖啡豆。(記者邱芷柔攝)

趙遙楨5年前投入推動泰武咖啡,每年收購超過1500公斤咖啡豆。(記者邱芷柔攝)

趙遙楨自學咖啡知識與烘焙技術,推動泰武咖啡產業發展。(記者邱芷柔攝)

趙遙楨自學咖啡知識與烘焙技術,推動泰武咖啡產業發展。(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