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通知新年號為何沒台灣? 國旗達人專業分析…

國旗達人張景傑,研究世界各國的國旗近20年。(圖由張景傑提供)

國旗達人張景傑,研究世界各國的國旗近20年。(圖由張景傑提供)

2019/03/31 12:2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日本新天皇將於5月1日登基,日本政府提前於4月1日進行新年號選定手續,預計在新年號宣布後通知世界各國,有媒體報導其中並不包含台灣,有台灣網友為此感到失望。不過,國旗達人張景傑今天提出專業分析,詳細說明日本到底通知了哪195國,而台、日沒有邦交,所以沒發文通知,這只是日本外務省的慣例,不必大驚小怪。

目前任於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張景傑老師,是一名國旗專家,他研究世界各國的國旗近20年,並創設「台灣國旗網站」,先前台北市舉辦世大運,他也被邀請擔任國旗顧問,協助各國國旗製作、出版的校正。

最近媒體報導,日本新年號宣布後將通知受承認的195個國家,也一併通知聯合國及歐盟等國際組織,其中並不包含台灣,還有北韓、索馬利蘭、巴勒斯坦等也不在「承認的國家」中。

日本到底通知了哪195國?張景傑分析說,當前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扣除日本及朝鮮/北韓,共191個會員國, 再加教廷/梵蒂岡、庫克群島、 紐埃和科索沃等4國,共195國。

他解釋說,因日本與北韓的糾紛,日本並不承諾北韓,也非邦交國,所以也沒通知北韓。教廷和巴勒斯坦兩國是聯合國觀察員國,但日本只承認教廷。庫克群島和紐埃兩國為與紐西蘭自由聯合關係的聯繫國 ;而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普遍承認科索沃。

他表示,日本不承認台灣和巴勒斯坦,這兩國非聯合國會員國,巴勒斯坦卻是聯合國觀察員國,但美日等國不承認。至於,索馬利蘭為一政治實體,幾乎無邦交國。

張景傑說,其實這就是日本外務省(外交部)正常發文給邦交國的公文,台、日無邦交故不發文,這只是他們外務省的慣例,不必大驚小怪。網友也因此釋懷說,「這樣就好,平常心!」

不過,未通知台灣這消息,媒體報導有誤。張景傑今天中午也在臉書轉貼本報「日本明宣布新年號 我駐日代表處將同步收到通知」的最新報導。他表示,已確定是誤傳,日本會通知台灣。外交部今天說明,我駐日代表處已接獲日方通知,將同步收到新年號通知。

張景傑所架設的台灣國旗網站,提供世界各國國旗的詳細介紹。(記者蔡文居翻攝)

張景傑所架設的台灣國旗網站,提供世界各國國旗的詳細介紹。(記者蔡文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