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先全國!南投手工製茶登錄文資

南投「傳統手工製茶鹿谷烏龍茶」登錄文化資產。(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傳統手工製茶鹿谷烏龍茶」登錄文化資產。(南投縣政府提供)

2019/03/29 21:58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傳統手工製茶歷史悠久,惟手工製作技藝,卻因機器化出現無以為繼的情況,現年75歲的鹿谷製茶師蘇文昭,為保留傳統技術,帶著兒子蘇邦怡傳承技藝,日前還與名間鄉「埔中茶」陳茂淳,獲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依文資法規定登錄「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文化資產,成為全國登錄該類別文資的先例。

蘇文昭表示,家族手工製作凍頂烏龍茶已經超過五代,他從小就在茶堆長大,18歲跟著祖父、父親學習手工製茶,至今已經超過50多年,目前家中仍保留全套手炒茶傳統設備,為避免手工製茶失傳,便教導兒子傳統製茶技術,盼傳承技藝,讓傳統凍頂烏龍茶永續飄香。

特別是傳統手工製茶流程中,炒茶是重要的一環,以傳統灶台燃燒龍眼木,將茶菁放入大鍋中,用雙手來翻炒茶菁,翻炒過程,溫度要夠高,炒出來的茶菁熟度才會到位,全憑經驗與雙手來感覺,熟度若不夠,便會出現苦澀味。

文化局指出,文化資產保存法於「無形文化資產」類別中增加了「傳統知識與實踐」,其定義為「各族群或社群,為因應自然環境而生存、適應與管理,長年累積、發展出之知識、技術及相關實踐」。

製茶產業則是南投縣特色鮮明的文化產業,傳統製茶從種植、採摘到烘焙完成,全仰賴人力手工完成,並需配合天候,過程融合地方社群與自然環境互動,形成系統性專業知識與技術,此次審議通過並公告該項文資,使南投成為全國率先登錄「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文化資產的縣市。

資深製茶師蘇文昭,以手炒茶傳承手工茶技術。(南投縣政府提供)

資深製茶師蘇文昭,以手炒茶傳承手工茶技術。(南投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