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尖石秘境老鷹溪步道啟用 自然人文歷史好豐富

老鷹溪步道口緊鄰玉峰國小,長約1公里,步道終點為高15公尺、寬20公尺的老鷹溪瀑布。 (記者廖雪茹攝)

老鷹溪步道口緊鄰玉峰國小,長約1公里,步道終點為高15公尺、寬20公尺的老鷹溪瀑布。 (記者廖雪茹攝)

2019/03/07 12:4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尖石鄉玉峰部落的秘境—老鷹溪步道,經常可見老鷹在上空盤旋,早年不僅為族人聯外交通的要道,日治初期還曾是躲避日軍砲轟的掩護地,兼具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意義;鄉公所歷經數月整修,今早在耆老祈福後正式啟用。

尖石鄉公所表示,老鷹溪步道位於竹60-1線鄉道約6.5K,發源自李棟山,是大漢溪上游玉峰溪的支流之一,步道口緊鄰玉峰國小,長約1公里,步道終點為高15公尺、寬20公尺的老鷹溪瀑布;公所為提供旅客親近的步道環境,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1200萬元辦理整修,去年10月動工。

今早10點,老鷹溪步道由縣長楊文科、尖石鄉長曾國大、原民處長雲天寶等人共同啟用,並走一段親自體驗。木棧道沿溪畔岩壁搭建,沿途建置多處觀景台,環境清幽,動、植物生態豐富,單程只要40分鐘,難度低,適合全家人同遊。

尖石鄉公所表示,經調查, 老鷹溪的名稱來自於泰雅族語Gong Qwali ,流域生態豐富,孕育許多動物和魚群,常見老鷹在溪谷上方盤旋,等待時機抓取獵物。泰雅族人相當尊崇老鷹,部落流傳,早年長輩會告誡小孩,老鷹在空中俯瞰大地,對於部落情形十分清楚,如果品行不好,老鷹會俯衝下來將壞孩子抓走。

早年,玉峰國小一帶為當地的政經中心,老鷹溪步道有一部分是李埔部落對外往來的要道,不過到了1970年代之後,隨著縣道的開通,步道漸漸荒廢;而步道從吊橋到瀑布這一段步道,最早是尖石鄉復育團所建造,並歷經多次修建而成形。

日治初期日人對泰雅族人採高壓鎮壓政策,在現今魯壁和李棟山一帶設有駐軍,並架設大砲轟李埔等部落,老鷹溪因地形的因素,大砲無法直接攻擊,當年族人都會跑到老鷹溪地區躲避。

此外,據公所調查,老鷹溪因水量豐沛,日治時代日人曾在老鷹溪下游建置引水口等設施,連結水圳輸水灌溉附近田地,並建置水利發電設施,供附近的機關用電;可惜,這些水利和發電設施都已損壞消失,只留下水圳作為見證一個時代的遺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