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公里只差135公尺!碧潭通往青潭自行車道卡關

開天宮下方為大坪林圳引水石腔遺址,審議委員認為浮筒棧道不宜由外側水面通行。(記者翁聿煌攝)

開天宮下方為大坪林圳引水石腔遺址,審議委員認為浮筒棧道不宜由外側水面通行。(記者翁聿煌攝)

2019/02/13 17:16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水利局規畫在碧潭風景區東岸打造一條1.5公里長的自行車道通往青潭,但是只差中段135公尺未打通,因為路線通過市定古蹟大坪林圳引水石腔前方水域,遭到文史人士反對,議員金中玉今天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建議避開爭議路線,繞道對岸灣潭社區,希望能與文史團體、地方人士獲得共識。

水利局河川工程科長黃茂松說,水利局去年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經費,希望分兩階段構築從碧潭到青潭、青潭到烏來的自行車道,以此串連新店溪到淡水河自行車路網。

第一階段碧潭到青潭段、約1.5公里長路段,其中在新店渡渡口到開天宮東側因為峭壁地形,兩點距離約135公尺、沒有路可通,因此水利局規劃採水上浮筒棧道方式在碧潭水面鋪設,但是於文化局「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查時,遭到審議委員的質疑。

審議會議結論認為,開天宮下方為市定古蹟大坪林圳引水石腔,若以水上浮筒棧道通過前方水面,恐影響市定古蹟附近的整體自然景觀,同時也擔心歷史悠久的新店渡渡口被棧道佔用破壞。

自行車道工程進度因此延宕半年,金中玉關切工程進度,邀相關單位會勘,在地的碧潭船家聯誼會長李坤昌說,自行車道若能早日開通,可增進在地遊憩設施多元化,吸引更多民眾前來,如果審議委員會認為從引水石腔前水面通行不妥,建議棧道路線可改成從碧潭連通到對岸灣潭里,然後以渡船載運自行車往返灣潭里及青潭。

金中玉說,雖然自行車道必須改成繞道灣潭,但是可連帶增進灣潭地區的發展,也是值得考慮的解決方法,黃茂松說,他會把金中玉和地方人士的意見帶回研議,並提交文化局審議委員會討論,希望能獲得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