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華航機師 賴香伶:對罷工的負面思維必須改變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左)表示,民航局應提供專業意見,而非讓民眾以為機師貪婪取求,除此之外,社會對於罷工的負面思維必須改變。(資料照)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左)表示,民航局應提供專業意見,而非讓民眾以為機師貪婪取求,除此之外,社會對於罷工的負面思維必須改變。(資料照)

2019/02/10 14: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航機師罷工邁入第3天,有人力挺機師罷工爭取自身權益,同時也避免過勞影響飛航安全,但也有人批評於春節罷工時機點不應該。對此,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民航局應提供專業意見,而非讓民眾以為機師貪婪取求,除此之外,社會對於罷工的負面斯為必須改變。

賴香伶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華航機師罷工有個課題,就是「國人如何看待專業機師罷工,以及飛行安全訴求」。罷工是勞工爭議權的基本權利,勞資協商內容或訴求也許有優先排序的考量,在涉及公共利益或交通運輸的行業中,在經營高層的思維中認為有可替代方案時,執勤者的專業意見往往被認為不需要認真回應,或是維持現狀。

在勞動關係的管理權和勞方專業意見衝突時,雙方都有責任提出主張、訴諸專業與務實的資訊,協商才可能進行,而在此次華航機師罷工的事件中,以飛行時間應增派人力改善疲勞航班,民航局應有責任提供專業意見給民眾認知,而不是讓民眾以為「別家的機師都可以,就華航機師不認份、高薪如此,貪婪取求」,或只把焦點集中在「罷工預告的方式」上,忽略了核心主張的重要性。

賴香伶指出,職場安全的建構在於工作者敢於提出改革方案,協商不成後以最後手段訴諸社會,即使有人批評時機點不應該,但我們正經歷著勞工自己站出來說話的重要階段,「過去很多勞資雙方及國人、消費者對罷工的負面思維、心態必須有所調整改變」。

賴香伶認為,攸關飛安的風險評估,或公共運輸業疲勞駕駛的工時與人力配備,不會一直被忽略才是真正面對問題,期待我們的社會討論能更慎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