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學電影撒菸草止血 醫師:傷口有感染風險

2018/12/26 10:24

正確的加壓才能止血。(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一名林姓男子日前在工廠工作,手掌意外遭砂輪片劃傷,導致深的撕裂傷,一旁同事好心幫忙,竟模仿電影情節,將出口袋中的香菸拿出,拆掉捲菸紙後,將菸草撒在傷口上,直說會有厲害的止血功能,之後就陪林男就醫。

 

醫師評估傷口,指出傷口乍看之下似乎是止血了,但止血原因其實是靠傷口上適當的加壓,與本身的血液凝血功能,並非是菸草的功效,後續處理傷口縫合其實沒花多少時間,卻費一堆時間將傷口裡面菸草碎屑清除乾淨,否則傷口若有外來且非無菌的異物殘留,會大幅增加感染的風險。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陳冠賓指出,除了菸草,在急診室也曾遇到民眾將路邊植物的葉子揉爛後覆蓋在傷口上,藉此止血;也曾有民眾在急性外傷傷口上灑坊間購買的中藥粉,覺得電視廣告說的針對外傷多好用,反而令急診室的醫護人員花超多時間在沖洗傷口。

 

陳冠賓指出,面對急性四肢傷口時,針對出血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從傷口上加壓,按壓時依傷口大小,使用一或多根手指抑或整個手掌,當傷口只有一公分上下時,一根手指頭的指腹按壓效果最理想。

 

接著,使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清水幫傷口做初步清洗與異物移除,使用適當的敷料去覆蓋傷口,如果有無菌的紗布最適當,替代方式可使用手帕、毛巾、衣服之類的布料,不建議使用衛生紙或是面紙,因為它們接觸到血液後會碎裂開也會沾黏在傷口上,將增加後續處理的麻煩;最後在持續給予傷口適當的加壓,到醫療院所就醫處理。

 

陳冠賓提醒,民眾自行做加壓時,常會壓錯部位,如傷口是在拇指末端指節出血,但是他們並非直接壓在傷口上,而是壓在近端的部位,如手指基部接近手掌處,這樣並沒有加壓止血效果,甚至可能因為阻礙靜脈回流,反而導致傷口流血不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