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訴求解決交通壅塞 爭議20年淡北道路環評初審通過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2018/12/18 16: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淡水交通壅塞爭議超過20年,訴求紓解台2線交通問題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今於環署進行二階環評專案小組第2次會議,雖然市民用路需求及環境議題仍然諸多部份須要釐清,但最後環評委員仍決議先行通過,不過要求開發單位應補充資料,提交環評大會審查。

為處理淡水交通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1996年時就曾提出全線高架的淡北道路,但4年後被環評認定不應開發,而後也曾提過將台2線全線拓寬,但涉及費用及拆遷問題,也無疾而終。期間當時台北縣政府開始推動淡北道路以平面進行,2009年提送環評,2011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後來環團提出行政訴訟,2013年環評結論被撤銷,後進行二階環評程序,歷經範疇界定、現勘、審查至今。

開發單位新北市政府報告時指出,淡水地區由於交通量飽和,壅塞已成常態,而淡水人口持續成長,且每月平均有719次災害搶救或救護的需求,是亟待解決問題。該道路建設將有助於發展大眾運輸、優化運輸品質等,對於環境影響方面,工程也將採保護紅樹林生態,留設緩衝帶、迴避生長區,讓動植物受干擾程度降到最低。

不過環團及部份反對民眾認為,淡水在捷運、輕軌、淡江大橋等投資下,是否確實還需要淡北道路?他們憂心只會讓更多車輛湧入,治標不治本的作法。但贊成民眾則強調,每天從早到晚蒙受塞車之苦,且淡水居民需要一條救命的道路,雙方意見並無共識。

多位環評委員都質疑,淡北道路興建不只恐將帶人更多私家車,壅塞情況仍然會繼續發生,也可能帶來新市鎮土地炒作問題,就算改善眼前塞車,但是對大眾運輸發展一定會有衝擊,且對道路尾端的台北市,交通也會有不利影響。

會議歷經2個多小時討論,雖然有部份數據、評估等內容有待釐清,但專案小組仍建議此案予以通過,但需補充分析此案對整體交通正反面影響、降低私人運具的使用的有效對策、施工期間污染量及減量作法、生態植栽復原對策等多項資料,再提送環評大會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