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全教總籲勿讓身障生「被隔離」教學

今天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全教總今天開記者會,為身障生發聲,不要讓身障生被隔離教學,除了直接教學外,對於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融合」有實質意義的協同教學、合作教學及依學生需求衍生的支援服務亦列入授課節數,且不應有節數的限制。(記者林曉雲攝)

今天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全教總今天開記者會,為身障生發聲,不要讓身障生被隔離教學,除了直接教學外,對於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融合」有實質意義的協同教學、合作教學及依學生需求衍生的支援服務亦列入授課節數,且不應有節數的限制。(記者林曉雲攝)

2018/12/03 10: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開記者會指出,身心障礙學生被抽離原班到資源班進行個別化教學,或是利用早自習、午休、放學後外加課程,均容易「被隔離」,呼籲教育部和各縣市不要抽離教學,反應讓資源班教師進入普通班,除了直接教學外,對於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融合」有實質意義的協同教學、合作教學及依學生需求衍生的支援服務亦列入授課節數,且不應有節數的限制,協助身障生與一般生共同學習和生活,才能落實教育部推動身障生融合教學的目標。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國內特殊教育多年來倡導「融合教育」,核心理念是讓身心障礙學生能在適當的協助下,於普通班的教育環境中與一般學生共同學習,而這也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強調讓身障者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獲得必要協助,以利其獲得有效教育。

為使融合教育順利推展,目前國內在國中小義務教育階段均廣設資源班,依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5條明定,分散式資源班指學生在普通班就讀,部分時間接受特殊教育,期能經由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務的提供讓學生能在一般教育環境中學習。

全教總視障服務專案負責人謝曼莉表示,目前國內多數資源班的授課模式,是將身障生抽離至資源班教室上課,部分縣市則搭配入班協同或支援服務,對身障生進行個別化小組教學,確實對提升身障生認知學習有助益,然而這種抽離方式卻容易造成「隔離」狀況,反讓身障生很難融入普通班。

全教總認為,為使身障生能在普通班一起學習,應讓資源班教師進入普通班協同教學,且讓資源班教師的支援服務採計節數無限制,檢視各縣市,僅台北市、基隆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等5縣市無採計上限,其他縣市都有採計上限,此安排形同要求資源班教師應抽離身障生直接教學,讓政府推動融合教育的美意大打折扣。

全教總呼籲各縣市應檢視資源班教師授課節數採計規定,除了直接教學外,對於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融合」有實質意義的協同教學、合作教學及依學生需求衍生的支援服務亦列入授課節數,且不應有節數的限制,將資源班教師角色定位在實踐「融入班級」為主要功能,才會有利於「融合教育」的推動,使身障生真正有效參與自由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