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地價稅暴漲有前因 地主:前朝、現任縣府團隊都有責任

1名李姓地主說,地價稅暴漲引起地主大反彈,前因就在2006年被區段徵收時,大家感覺已經「被害」過1次,這次縣長換人當調漲公告地價,感覺又「被害」了1次,才會接連來縣府抗議。(記者黃美珠攝)

1名李姓地主說,地價稅暴漲引起地主大反彈,前因就在2006年被區段徵收時,大家感覺已經「被害」過1次,這次縣長換人當調漲公告地價,感覺又「被害」了1次,才會接連來縣府抗議。(記者黃美珠攝)

2018/11/01 15:1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有地被徵收就該死嗎?地主反地價稅暴漲就真的貪得無饜?1名自稱李姓、新竹縣竹北市的縣治2期和3期地主,今天參與民進黨縣長候選人鄭朝方的抗議活動後,主動趨近對縣府秘書長蔡榮光陳情,說出從上週起接二連三的地主反彈抗爭中,大家迄今都沒有在檯面上說出來的真相!但為了他的人身安全,他拒絕曝光。

李老先生說,這次的地價稅暴漲之所以引起區段徵收區內地主的大反彈是有前因的。

以2006年開辦的竹北縣治3期區段徵收為例,當年的公告地價很低,配回地主的土地依照權利價值換算,農地是變成了建地沒錯,但地主被限制頂多只能領回4成,這對照新竹市關埔區的地主可以領到4成5,新竹縣的地主情何以堪?

另外,當時的縣府為了減少徵收補償支出,對於縣治3期內的地上物補償竟是用1993年的行政院營建物價指數標準來計價,當年的議會也悶不吭聲,這讓地主當時覺得1個區段徵收行為卻讓他們受到2次傷害。

今天縣府換成了邱鏡淳當家,但是縣政府依舊是縣政府!只是這次縣府是高舉實現公平正義的大旗,像是「跳懸崖」般的急遽調漲公告地價,這讓當年被徵收土地的地主們再度面臨被公權力迫害的壓力,大家才會這樣大暴走反彈。

但是李老先生感嘆,這個前因迄今都沒有人探究,大家因為選舉而只吵暴漲的現況,使得抗議的地主被縣府說成只是少數的2%鄉親,外人更誤解地主都是抱著土地要養地生金的人,這讓他們更加氣憤。

縣府表示,縣長邱鏡淳昨天下午為了地價稅的爭議,二度北上內政部地政司向司長王靚琇請益。

縣府轉述王靚琇說,依據平均地權條例規定,地價已經評定完成,沒有重新評定的問題。反而肯定新竹縣今年依法令規定核實反映市價變動調整公告地價,希望縣府加強溝通、妥適處理民眾的反彈。

縣府表示,王靚琇也分享桃園、台中在2016年調整地價的經驗,請有疑義的民眾利用複查的管道,查明是否有地價區段劃分錯誤,或是地價計算錯誤這2種情況。假使有誤,可用個案更正的方式申請重評。

縣府秘書長蔡榮光說,前述李姓地主所說的「前因」確實沒有人向縣府反應過,基於行政一體,他們也就概括承受,但仍須依法行政。

他說,今年公告地價調漲導致地價稅增加很多倍的是個案,事實上這次沒有受到影響的有61%,增加稅金在1000元以下的有87%,增加1萬元以上的,總共只有2%、共3769人。

縣府分析稅金增長狀況,增加:1到5萬的有2979人、5萬到10萬有464人、10萬到20萬有138人、20萬到50萬的有101人、50萬到100萬的有42人、100萬到500萬有36人、500萬到1000萬有7人、1000萬以上有2人。

縣府研判,前述位頂端的繳稅大戶,很可能都是原來的地主在養地,或是建商,一般公寓大廈住宅的土地持有比率很低,增加的稅額有限,所以對於這次的地價稅調漲8成以上的鄉親是無感的,因為有的人的稅金甚至是被調降的。

相關影音

1名李姓地主說,地價稅暴漲引起地主大反彈,前因就在2006年被區段徵收時,大家感覺已經「被害」過1次,這次縣長換人當卻調漲公告地價,感覺他們又「被害」了1次,才會接連來縣府抗議。(記者黃美珠攝)

1名李姓地主說,地價稅暴漲引起地主大反彈,前因就在2006年被區段徵收時,大家感覺已經「被害」過1次,這次縣長換人當卻調漲公告地價,感覺他們又「被害」了1次,才會接連來縣府抗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