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驗收讓他決定退休 台鐵前官員:早就不敢搭了

普悠瑪車頭6年前從船上卸下情景。(資料照)

普悠瑪車頭6年前從船上卸下情景。(資料照)

2018/10/27 07: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18死,台北地檢署昨由重大刑案專組「吉組」分他字案調查,釐清8年前的普悠瑪招標及後續驗收有無不法。立委段宜康日前直指,台鐵從審標到簽收車輛的過程都有瑕疵;前台鐵副總工程司李景村也批評,設計到監造過程中很多缺失。李景村也透露,自己當初不敢為驗收背書因此退休,僅在通車初期搭過一次普悠瑪,就再也不敢搭了。

本報報導,段宜康表示,當初台灣要引進普悠瑪,但列車有100多項缺失未改善,台鐵派去驗收的人不願簽名,台鐵卻未要求原廠改善缺失,而是換人驗收,最終普悠瑪就到台灣來了。

普悠瑪交車後不久便申請退休的前台鐵副總工程司李景村坦言,當時提出設計問題,未被廠商接受,台鐵也決議維持原案。他也證實,監造發現許多缺失,因非他督導業務,不清楚具體項目,但一度懷疑能順利交車。

對此台鐵則強調,調查局當年已調查,結果沒有問題。

《蘋果日報》報導,李景村說,普悠瑪可說是「假的傾斜式列車」,如同現行的800型區間車加上電磁閥,讓列車可以傾斜,招標時「橫向加速度」放寬,他事後才知情,他認為這樣會有翻車危險性,且驗收程序混亂,不敢為驗收背書,決定退休。

李景村透露,普悠瑪2013年通車至今,他僅在通車初期試搭一次,不過因為太晃了,他到現在不敢再搭。他退休後也曾向當時台鐵局長周永暉提出問題,台鐵也因此讓普悠瑪號在過彎時速限再降低10公里。這次出軌事件死傷慘重,他感到很心痛。

報導引述台鐵副局長何獻霖說法,他表示,普悠瑪橫向加速度放寬等問題,檢調當年都曾調查過,沒有問題,至於為何要放寬橫向加速度,他因年代久遠記不太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