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70箱萬人骨骸將開箱 後代子孫快來幫忙

朴子市萬善廟主委曾明福說,後代子孫可來協助搬運骨骸箱。(記者林宜樟攝)

朴子市萬善廟主委曾明福說,後代子孫可來協助搬運骨骸箱。(記者林宜樟攝)

2018/10/05 18:5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市萬善廟放置祭拜從清代至日治時期上萬具無主骨骸,2007年時重整將骨骸裝進大塑膠箱共770箱;今年823水災,存放骨骸的萬善同居浸水,管委會主委曾明福擔憂下層骨骸泡水,經請示後將於10月7日全數搬出檢查清理,並辦理法會,由於數量龐大,也請先人在此的朴子市民們能一同來幫忙。

曾明福說,朴子市萬善廟放置的骨骸可說是嘉義縣境內最多,有數萬具無主先人遺骸,草創於清代,1911年建廟,1988年遷建取名為「萬善廟」,2007年他接任主委後,發現數萬骨骸是用飼料袋裝置,由市民代表吳心俊等幫忙,獲得嘉義地檢署檢察官等善士協助募款2百餘萬元相助,重整安置,現有密宗師父協助設置轉經輪,平時誦經不斷,並提供藥供,讓先人安息。

曾明福說,萬善廟有許多神奇故事,曾有民眾指過世的父親托夢要「搬進萬善廟」,子孫擲筊獲三聖筊確定可進,等儀式辦完再擲筊詢問靈是否已進萬善同居,又是三聖筊;也有民眾直接載運骨灰罈來,指在田裡挖到骨骸要進廟,但擲筊就是沒獲聖筊。

朴子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俊哲說,3百多年前先人就來此開墾,此處歷史已久,廟宇也有特色,如龍柱是昇天姿態,並收藏兩塊日治時期由派出所所立石碑,載明為大槺榔、應菜埔無緣墓,具有歷史意義。

曾明福說,今年823淹水也淹進萬善同居內,雖然上層骨骸箱並未淹到,但位於地下室的骨骸可能都有浸水,將搬出檢查,也是這11年來首次;10月7日早上9點多密宗法師將前來進行儀式,儀式後搬運骨骸箱,法會預計午後舉辦,民眾可前來協助或祭拜先人,廟宇經費不足,若有心者也可捐助萬善同居裝設防水閘門。

朴子市萬善廟的地藏王殿,殿內存放770箱萬人骨骸。(記者林宜樟攝)

朴子市萬善廟的地藏王殿,殿內存放770箱萬人骨骸。(記者林宜樟攝)

11年前萬人骨骸原本放在飼料袋內,管委會撿骨後重新放到塑膠箱中。(記者林宜樟翻攝)

11年前萬人骨骸原本放在飼料袋內,管委會撿骨後重新放到塑膠箱中。(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