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態浩劫!道路拓寬封斷水路 林園濕地公園人工湖乾涸

林園濕地公園人工湖昨天已恢復正常水位。(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濕地公園人工湖昨天已恢復正常水位。(記者洪臣宏攝)

2018/10/02 18:3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新工處進行林園區半廍路拓寬工程,施工單位在不知情下封斷林園濕地公園人工湖水路,造成人工湖乾涸,包括倒立水母等生物全數消失,同時也暴露出古潟湖面臨缺水隱憂,地方保育人士疾呼高雄府正視百年生態區存亡。

林園濕地公園人工湖上週三突然乾涸,民眾爭相捕撈湖內石斑、豆仔魚,也聚集大批水鳥爭食,連同倒立水母等水中生物一夕消失,居民不明所以,還有人打到1999詢問。

經養工處、新工處等單位會勘,查為新工處正施作半廍路15米拓寬工程,施工單位雖按圖施作,卻也封斷了養殖水進入人工湖水路,湖水迅速蒸發以致乾涸,事後雖亡羊補牢,開闢土溝引水,人工湖昨天恢復正常水位,卻也暴露出新隱憂。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指出,目前養殖水都是從北向南流進潟湖,維持濕地生態所需,半廍路拓寬工程將施作箱涵收納養殖水,並由東向西從港埔溪排入大海,卻沒有留下將養殖水引進潟湖的水路,恐造成潟湖內紅樹林、倒立水母等生物生存危機。

養工處說,人工湖乾涸事件後已經注意到此問題,9日將邀請新工處、水利局、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養殖業者等相關單位會勘,一定會解決潟湖水路問題,這在技術上不難解決,否則對濕地生態將造成重大影響。

林園濕地公園古潟湖的海茄苳在此生長超過150年,高雄府開闢為溼地公園後,意外吸引倒立水母駐足,成為全國唯一「水母湖」,為林園區知名的觀光特色,正值天氣轉涼潟湖水母逐日增加,準備進入高峰期。

蘇文華說,人工湖恢復水位後吳郭魚馬上現身,他認為林園養殖溝渠內蘊藏許多水螅體,倒立水母很快又會出現。

人工湖因道路施工阻斷水路乾涸,吸引水鳥聚集覓食。(記者洪臣宏攝)

人工湖因道路施工阻斷水路乾涸,吸引水鳥聚集覓食。(記者洪臣宏攝)

施工單位挖掘新水道引養殖水進入人工湖。(記者洪臣宏攝)

施工單位挖掘新水道引養殖水進入人工湖。(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