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石化廠林立的家鄉林園推環保 蘇文華獲國家教育環境獎

蘇文華(左)穿梭紅樹林進行生態解說。(記者洪臣宏攝)

蘇文華(左)穿梭紅樹林進行生態解說。(記者洪臣宏攝)

2018/06/07 22:3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蘇文華當老師期間就投入環境及科學教育,曾獲師鐸獎,林園環保抗爭事件觸動內心,返回故鄉推動生態及環境保育,還曾遠赴巴基斯坦協助設校,退休後也不歇息,穿梭林園濕地或澄清湖當保育志工,今年獲得國家教育環境獎個人優等獎,在石化廠林立的林園別具意義。

蘇文華目前擔任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澄清湖志工大隊大隊長,同時也是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水利署水資源講師,但大家對他最普遍的印象是解說志工,他用深入淺出的介紹,讓遊客更了解紅樹林、倒立水母、植物及鳥類生態。

蘇文華在1972年就當國小老師,因為對科學有興趣,5度參加教育部科教專案,後來陸續攻讀成大電機系、高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40餘年都在從事環境資源調查與生態保育,並結合學校課程推廣環保生態觀念。

蘇文華說,歷經林園事件、河川污染,退休後,他返鄉與前中芸國小校長邱永昌(已退休)等夥伴成立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推動校園巡迴課程、展覽,或在澄清湖舉辦種子、木材及生態展,希望藉由教育喚醒大家對環境保護的認識,這已成為終生職志。

龍肚國小校長楊瑞霞獲得第一屆個人獎,蘇文華今年成為高雄第二人,高雄也創下歷屆最佳紀錄,高雄市舊鐵橋協會獲團體組優等,大湖社區發展協會則拿下社區組優等。

蘇文華(右)今年拿下國家環境獎優等,環保署長李應元(左)頒獎。(記者洪臣宏翻攝)

蘇文華(右)今年拿下國家環境獎優等,環保署長李應元(左)頒獎。(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