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導國內首例試管嬰兒、提出6分鐘護一生 吳香達病逝

台北榮總前副院長吳香達。(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前副院長吳香達。(北榮提供)

2018/09/19 15: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主導國內首例試管嬰兒、發展羊膜穿刺篩檢,並首創子宮頸抹片檢查「六分鐘護一生」口號的台北榮總前副院長吳香達,今日清晨4點3分因急性肺炎併發呼吸衰竭在北榮病逝,享壽80歲。

吳香達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到退休,40餘年均在台北榮總服務,他的學生、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任王鵬惠表示,吳香達是民國74年4月成功主導國內首例試管嬰兒的人物,其次發展高齡產婦胎兒篩檢,創立全台第一個羊水實驗室,推動在懷孕14至18週時進行羊膜穿刺,避免產下染色體異常的胎兒,還有最為人所知就是58年開始推動抹片檢查的工作,並於84年首創「六分鐘護一生」口號。

王鵬惠指出,國內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已從前3名降到第10名左右,吳香達的貢獻功不可沒。

王鵬惠強調,吳香達是十分正直的人,教育學生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視病猶親」,但不是指對於病人很親切,而是在治療病人時,要抱持著自己罹患這個疾病的話,會如何處置的角度進行思考、提供治療,且手術畢竟是侵入性,因此列為所有治療的最後一線。

學術上,吳香達改良子宮頸癌根除手術,進而跨部科臨床實務模擬與比較子宮頸癌的治療方針,榮獲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醫師及國際婦癌終身成就獎肯定。

此外,民國81年成立婦癌基金會,提供醫療協助給弱勢婦女,並推廣婦癌治療教育,終其一生無私的奉獻,不求名利,兢兢業業於醫療及學術上的成就。

主導國內首例試管嬰兒,並首創子宮頸抹片檢查「六分鐘護一生」口號的台北榮總前副院長吳香達,今晨在北榮病逝,享壽80歲。圖為林志玲代言6分鐘護一生公益大使與癌友媽媽們共同參與活動。(資料照)

主導國內首例試管嬰兒,並首創子宮頸抹片檢查「六分鐘護一生」口號的台北榮總前副院長吳香達,今晨在北榮病逝,享壽80歲。圖為林志玲代言6分鐘護一生公益大使與癌友媽媽們共同參與活動。(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