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保處驚查 手持風扇恐過熱、爆炸!

台灣酷夏炎熱,國人愛用手持風扇消暑。圖為情境照,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宜加攝)

台灣酷夏炎熱,國人愛用手持風扇消暑。圖為情境照,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宜加攝)

2018/09/03 11:2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灣酷夏炎熱,國人愛用手持風扇消暑,但消保處抽查市售25件商品,發現有2件品質不良,全是中國產製商品,長時間使用恐溫度過高、甚至充電時可能爆炸!另高達8成商品標示、廢棄物清理項目均不合格,已要求主管機關查處。

消保官張英美表示,二次鋰電池可以充電,但時常發生安全問題,使用不當或品質不良,恐發生危險。消保處針對內含二次鋰電池的手持風扇檢測,結果在溫升測試項目中,9號「SEMA」中國廠牌風扇馬達絕緣不足,溫度升高恐釀危險。

更誇張的是22號「HANDY FAN」中國廠牌風扇,在外部短路測試中,鋰電池透過低溫充電,竟在短短3分鐘內即起火、爆炸。經濟部標檢局已交由地方政府查處,目前2件危險商品已分別由零售商下架、要求網購平台刪除商品資料。

至於商品標示項目則有21件不合格,比例高達8成4,多為本體無標示、未以繁體中文標示原產地、使用方法、製造年分;更有15件製造商與進口商資訊不明,張英美痛批,業者不負責任,未來將要求主管機關加強輔導業者改善。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標示不實者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否則開罰3至30萬元;標示不全則處以2至20萬元。目前1件已改正、1件網路販售已下架。

張英美也指出,二次鋰電池須經驗證登錄並取得安全標章,但電器內含電池無須單獨檢驗;若商品非應施檢驗商品,內含電池同樣無須經過安全測試,成為管理一大盲點。根據檢測結果,僅3件電池有驗證標識、有12件未經驗證登錄。

張英美指出,標檢局應要求電池必要標識,經濟部也應要求於商品包裝標示內含電池種類,必要時加註警語。標檢局表示將配合辦理,通知業者必須使用檢驗合格電池,將針對各種產品持續查核,包含手持風扇,持續品質管控確保安全。

而廢棄物清理項目有20件不合格,張英美指出,廢電池依「廢棄物清理法」須標示回收標識,並申報當期營業量、向海關繳納回收清除處理費用,但有3件商品製造商不在國內、或無法核對進口商,已要求環保署加強落實回收制度。

環保署表示,違者可處6至30萬元罰鍰,目前有4件已停售、其餘16件已改善完成。廢電池回收管道多元,全國共2萬多處據點、資收車也可以回收。

9號「SEMA」中國廠牌風扇馬達絕緣不足,溫度升高恐釀危險。22號「HANDY FAN」中國廠牌風扇,鋰電池透過低溫充電,竟在短短3分鐘內即起火、爆炸。(記者陳宜加攝)

9號「SEMA」中國廠牌風扇馬達絕緣不足,溫度升高恐釀危險。22號「HANDY FAN」中國廠牌風扇,鋰電池透過低溫充電,竟在短短3分鐘內即起火、爆炸。(記者陳宜加攝)

僅3件電池有驗證標識、有12件未經驗證登錄。(記者陳宜加攝)

僅3件電池有驗證標識、有12件未經驗證登錄。(記者陳宜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