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7、8月共14颱風 平史上同期最多台紀錄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未來一季天氣展望。(記者楊綿傑攝)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未來一季天氣展望。(記者楊綿傑攝)

2018/08/31 11:5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剛歷經熱帶低壓、西南氣流接力影響,災區逐漸復原中,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颱風數屬於偏多,秋天仍有可能受到颱風侵襲,不過接下來2週內,大平洋高壓增強,熱帶擾動發生機會不高,天氣相對穩定。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今年7至8月季風低壓偏強,有利熱帶擾動發展,今年到8月為止,西北太平洋已經有21個颱風,與其他年份同期平均13.4個颱風比起來,多了近8個。其中7至8月就占了14個,與1967年、1994年、1996年並列第一多。

除了季風低壓偏強,太平洋高壓偏北也造成台灣處於大低壓環境場中,整體而言南北天氣差異大,北台灣高溫少雨、中南部雨量偏多。且此也對颱風路徑有所影響,21個颱風中只有1個瑪莉亞颱風侵襲台灣,另外有2個熱低壓登陸台灣。

進入秋季後,呂國臣表示,依據西北太平洋秋颱預測,颱風發生頻率仍是較氣候值略多,但是否影響台灣目前訊號並不明顯,不過平均來說仍可能有1至2個颱風侵台,此時要留意秋颱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所帶來的豪大雨。

呂國臣也說,目前熱帶太平洋處於正常狀態,秋季有6成以上發展成聖嬰,而台灣在聖嬰發展年將會有偏乾的狀況,整體預估台灣秋季氣溫以正常偏暖的機會較高,雨量方面則是以正常偏少機率較高,尤其中南部雖然8月降雨較多,但未來1季將逐漸進入枯水期,用水方面要特別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