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姬可能變強颱 週二侵台

梅姬颱風目前預測方向可能撲台,台東面臨今年第三度颱風襲擊,目前尚在復建的台東紅葉部落昨日總動員和時間賽跑,希望颱風「別再來亂了」。(中央社)

梅姬颱風目前預測方向可能撲台,台東面臨今年第三度颱風襲擊,目前尚在復建的台東紅葉部落昨日總動員和時間賽跑,希望颱風「別再來亂了」。(中央社)

2016/09/25 06:00

最快今晚發海警 明發陸警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梅姬颱風昨天下午已增強為中度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從前天的一百公里擴大為一百八十公里,且持續增強,不排除發展成強颱,中央氣象局最快今晚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天白天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花東和恆春半島地區須提高警覺。但梅姬算不算秋颱,氣象專家間卻有不同見解。

預報員林定宜指出,梅姬颱風昨天晚間八點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一千四百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廿六轉廿三公里速度朝西北西往台灣東南部海域前進,雖然梅姬颱風登陸與否和登陸地點還不確定,但可確定梅姬是強而大的颱風,全台都會受影響,影響程度則要視未來發展和路徑變動而定,從目前動向研判,花東和恆春半島地區可能首當其衝。

花東、恆春半島 首當其衝

預計週一台灣北部和東半部地區會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出現局部短暫降雨,週二全天到週三上半天影響台灣最明顯。今天因為受颱風外圍沉降氣流影響,全台天氣狀況都相當穩定。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陣雨,西半部午後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則有零星雷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說,梅姬颱風強度大概排今年第三或第四,但還要一、兩天才影響台灣,目前就斷言在台東登陸恐怕言之過早,且從日前的莫蘭蒂和尼伯特經驗來看,不管登陸不登陸,影響都很嚴重,當務之急是做好防颱準備。

吳德榮強調,並非秋天來的颱風就叫秋颱,氣象上的秋颱效應重點是要有冷空氣接近,秋颱是颱風遇上東北季風挾帶冷空氣,暖溼空氣受到冷空氣強迫抬升,形成滯留鋒,發生持續性的大量降雨,帶來淹水的災害,一九八七年琳恩颱風是最典型的秋颱,目前的氣象觀測顯示太平洋高壓很強,冷空氣無法南下,因此梅姬颱風絕不是秋颱。

算不算秋颱 專家見解不同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梅姬目前預測七級陣風暴風圈可擴大至兩百公里以上,水氣相對充沛,影響寬廣,全台都有雨。但他認為,秋颱就是指秋天的颱風,不一定要有遇到東北季風挾帶冷空氣的共伴效應。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秋颱的確可單純指秋天的颱風,也不能說錯,但希望將這個名詞專門保留給秋天又有共伴效應的颱風,因為會帶來較大危害,所以需提高警戒、全面防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