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悲鴻在台嫡傳畫馬大師吳東昇 「行善天下」畫展做公益

國畫大師徐悲鴻在台嫡傳弟子吳東昇。(記者劉慶侯攝)

國畫大師徐悲鴻在台嫡傳弟子吳東昇。(記者劉慶侯攝)

2018/08/18 16:48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國畫大師徐悲鴻在台碩果僅存的嫡傳弟子吳東昇,在高齡72歲之際,決定以最擅長的墨竹、駿馬、觀世音菩薩等精美百幅畫作展世。今日下午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3藝廊展出「行善天下」畫展,所得部分將捐出從事公益事業,濟世助人。

吳東昇此次起意舉辦畫展,是在慶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蘇慶福支持下,先將吳東昇的最新畫作集結成畫冊,再以「行善天下」之名舉辦。許多國畫名家與慈善基金會人員都參與盛會。

蘇慶福說,在國人儒、道、佛的思想和精神文明的實踐中,事業經營者本應積極回饋社會。基金會也希望藉著這次展覽與承傳,啟迪後輩,才德並重,使臻於美善,而傳承永續。

被稱呼為徐悲鴻畫馬高手第三代繼承人的吳東昇,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基隆人,自幼在鄉間長大的他,喜愛親近大自然,又喜畫作,雖由於家境因素一度棄筆從商,但終在因緣際會下,得以追隨徐悲鴻大師的單傳弟子王農,學習國畫。

吳東昇浸淫畫作逾40年,在畫作方面,亦是擅長畫馬。曾經花了3個月時間,前進中國東北接近蒙古的大草原上,每日觀察馬兒的各種習性,嘶、騰、奔、躍,將之融入畫作中。

他另闢畫風,以金石力度的雄健寫意筆法,墨色濃淡交錯,表達健馬奔驣的雄偉震撼,或卓然不風氣勢,與徐悲鴻與王農兩代前輩,不相上下。在台灣當代筆墨創作畫家中,獨樹一幟。

吳東昇同時另以他自幼對自然界動植物的觀察,表現在花、鳥、蟲、獸、松、藤、蔓、瓜、蔬的畫作中,工筆畫風精妙絶倫,走出鮮活的神態。他也長期靜默觀察竹子的成長,隨風搖曳,獨創出「畫竹十韻」,謂之君子之風。

吳東昇目前利用閒餘時間習畫,並在國立藝術大學擔任客座講師傳授繪畫達20年,希望將徐悲鴻大師的畫風繼續傳承下去。此外他也曾任中華民國篆刻學會第九屆理事長,亦是現任八閩美術會理事長,投入國畫推廣。

慶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蘇慶福。(記者劉慶侯攝)

慶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蘇慶福。(記者劉慶侯攝)

前國安會祕會長高華柱到場致詞。(記者劉慶侯攝)

前國安會祕會長高華柱到場致詞。(記者劉慶侯攝)

吳東昇作畫時神情專注。(記者劉慶侯翻攝)

吳東昇作畫時神情專注。(記者劉慶侯翻攝)

畫馬大師吳東昇畫作「晨曦」。(記者劉慶侯翻攝)

畫馬大師吳東昇畫作「晨曦」。(記者劉慶侯翻攝)

畫馬大師吳東昇畫作。(記者劉慶侯翻攝)

畫馬大師吳東昇畫作。(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