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從小過敏皮膚炎鼻炎 找出過敏原原來是塵蟎

周先生有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接受魏正宗治療後明顯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周先生有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接受魏正宗治療後明顯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2018/07/24 19:5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8歲周先生從小罹患過敏性鼻炎及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尤其全身皮膚佈紅疹常搔抓到流血,高中就醫做過敏檢測發現是對塵蟎過敏,接受針對塵蟎的減敏治療,並且勤勞清洗家中床單等易躲藏塵蟎物品,病情大幅改善。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指出,過敏體質是一種全身性的免疫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鼻炎、結膜炎、氣喘等,全台約有20%的過敏人口,國小學童則高達40%,年輕人或者是小朋友居多,但中老年人愈來愈多,原因包括飲食精緻化、生活壓力及空污環境等。

台灣最常見仍是吸入性過敏原因,占90%,塵蹣、灰塵、花粉、蟑螂、貓狗動物皮毛等,從鼻子、嘴巴所吸入的,這些都是透過黏膜上的誘發,造成呼吸道問題,其他才是食物性過敏原,特別是嬰幼兒及小孩容易對食物過敏,有牛奶、蛋、有殼海鮮、堅果、花生等。

魏正宗指出,經醫師評估過敏情形後,可進行過敏原檢驗,35項過敏原檢查項問已經包括95%台灣的常見過敏原,也有健保給付。要預防和改善過敏,應避免過敏原並增強免疫力,調整生活飲食,多吃食物原型,烹調簡單、少吃太甜的精緻食物及加工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魏正宗說,如果生活改善效果不佳,可依目前過敏治療有外用或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免疫調節劑及生物製劑,依病情評估治療,不要放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