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共用杯子喝水染梅毒? 南投衛生局:不要自己嚇自己

2018/07/23 15:12

南投縣衛生局人員向民眾宣導梅毒、愛滋等相關醫療衛生常識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資料顯示,今年一月迄今,南投縣罹患梅毒通報數為100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3倍,引發各界關注。尤其,是否如日本媒體所言,部分患者沒有發生性行為關係,只是接吻或共用杯子也會染上梅毒?南投縣衛生局嚴正表示,除非嘴巴內有傷口,不然接吻並不會染病,共用杯子喝水更不可能遭傳染,提醒民眾不要以訛傳訛、自己嚇自己﹗

南投縣衛生局透過「愛,不要梅毒」等相關宣導資料,讓民眾建立正確醫療衛生觀念。(記者謝介裕攝)

梅毒是一種細菌型的性感染疾病,病原體是「梅毒螺旋體」,隨著潛伏期、初期、第二期、第三期等不同時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初期典型呈現單一下疳(堅硬、無痛、無搔癢的皮膚潰瘍),但會有多處痠痛;在第二期中會出現經常遍及手掌、腳掌的廣泛紅疹,甚至連口腔或陰道處也會有潰瘍症狀;進入第三期後會有梅毒腫、神經性或心血管方面的併發症,不可不慎﹗

南投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趙聆惠說,梅毒主要經由不安全性行為或血液交換而傳染,共用杯子喝水根本不可能被傳染,至於接吻,除非接吻的兩人剛好嘴巴內都受傷且流著血,才可能因符合「血液交換」的要件而被感染,包括舌吻也是如此,因此,以接吻管道染病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至少南投縣迄今未曾有過這樣的案例。

南投縣去年一月至七月梅毒通報數為76件,今年一月迄七月23日止,已達100件,較去年同期增加24件,且以40歲以下年齡層居多,令衛生局不敢掉以輕心,也積極透過巡迴醫療等各種管道深入社區宣導,讓民眾建立更正確醫療衛生常識及觀念。

衛生局說,梅毒與愛滋皆因不安全性行為傳染,建議同性或不同性的親密伴侶之間,愛對方的最好作法,就是全程使用保險套,且主動定期接受梅毒及愛滋篩檢,縣內13家衛生所皆有提供匿名篩檢服務,詳情可上衛生局官網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