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大路地下道口「機車專用號誌」去留 竹市府:8月檢討

新竹市西大路與林森路口的交通狀況複雜,市府去年設置「機車專用號誌」和「汽車專用號誌」,但用路人仍不習慣,狀況仍不少,市府八月會檢討其效益與安全性。(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西大路與林森路口的交通狀況複雜,市府去年設置「機車專用號誌」和「汽車專用號誌」,但用路人仍不習慣,狀況仍不少,市府八月會檢討其效益與安全性。(記者洪美秀攝)

2018/07/03 23:0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西大路地下道啟用至今超過40年,隨時間與車輛增加,西大路與林森路口交通狀況日趨複雜,每逢上下班尖峰時段,從地下道上來的直行機車常與要右轉的汽車發生衝突,或造成路口車輛回堵,新竹市交通處去年實施「機車專用號誌」燈號後,車流雖有改善,但專用號誌位置及駕駛人用路習慣有落差,功效遭質疑。

交通處長倪茂榮說,西大路地下道與林森路口,早年道路設計未考慮汽、機車動線衝突,西大路又是通往科學園區重要道路,交通流量大,上下班尖峰時段直行車輛很易受左右轉車輛影響續行與安全,又以地下道上來的汽車要右轉常與機車直行在路口發生衝突的情形最嚴重,市府去年8月8日試辦「機車專用號誌」燈號,希望改善交通狀況。

交通處交通管理與工程科長林立偉說,交通處去年在西大路平面側車道設置禁止左轉或迴轉標誌,西大路地下道機車道設置同時「機車專用號誌」與「汽車專用號誌」來分流車輛,且機車道採優先提早10秒通行,來紓解機車車流,西大路的汽車則可續行或右轉。

另外,西大路往寶山路方向的平日尖峰時段上午7點到9點及下午5點到7點禁止左轉進林森路,左轉車輛須直行平面車道到中華路左轉,以避免左轉車輛影響直行車輛續行。

此外,也將西大路地下道機車道路口停止線往後移4公尺,增加地下道汽車右轉的視線距離,減少汽車右轉可能與機車發生的衝突,同時劃設路口導引線,強化路口車輛行進路線。

林立偉說,西大路與林森路口的機車專用號誌試辦已快滿1年,經觀察,應有達到車輛分流目的,不過,仍有駕駛人反映「機車專用號誌」與「汽車專用號誌」的差別不大,易讓駕駛人混淆,也難辨識,倒不如像過去,汽車駕駛人在路口注意直行機車即可,加上5個時相的停等時間為150秒,超過2分鐘,也不利紓解車流,建議取消機車專用號誌。

林立偉說,會在試辦滿1年的8月會評估改善效益與安全性,若改善成效佳就會持續辦理,若未明顯改善,也會研議適切策略或恢復原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