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瑞故事成客家大戲題材 主角想衝上台說「那就是我」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與今年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全體演員邀請大家共同欣賞。(記者楊綿傑攝)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與今年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全體演員邀請大家共同欣賞。(記者楊綿傑攝)

2018/06/27 15: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進一步推廣客家文化,客委會藉籌畫客家戲曲巡演,讓民眾得以接觸客家生活面貌,今年精緻客家大戲「駝背漢與花姑娘」,描改編自真人真事,述大時代兒女的情感故事,主角花姑娘不僅已近百歲且身體硬朗。該劇將於7月14日起至10月13日於全台8縣市巡演,讓所有民眾都能體驗客家風情與感動。

「駝背漢與花姑娘」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擔綱演出,劇本改編自中正大學教授王瓊玲的原著小說,敘述70年前嘉義縣梅山的真人實事,劇情交織著大地兒女對生命的熱愛、對現實的無奈、對生活苦難的承擔,更將台灣過去艱困時期,平民小人物的真情至性作了最細膩動人的詮釋。全劇採用大量客家俚語當口白,並搭配客家新創曲調,更結合傳統戲曲中的「甩水袖」,充分表現靈活豐富的鄉土文化。

花姑娘是孤兒,自幼顛沛流離,小時候與地主小兒子次郎相約定要成親,但地主家的長工,駝背漢田哥卻也對花姑娘有愛慕之情。不過長大成人後的花姑娘與次郎相戀受到地主阻擋,花姑娘也被次郎拒絕,傷心之下受到田哥安慰,並承諾給她一個家,2人成婚並有1子。後逢戰亂,家戶饑荒,地主家道中落,花姑娘還協助照顧次郎哥哥的孩子(地主孫),成為一段佳話。

故事女主角花姑娘仍然居住於嘉義梅山,她也委託王瓊玲帶來一封信,內容仍難掩飾其活潑,花姑娘在信中提及,這個年齡還被人喊花姑娘,真是快樂又害羞,她現在身體仍硬朗,還可以種菜、養雞鴨、到處串門子。

花姑娘的信中還說,在當初戰爭年代,她以「雙奶餵雙孩」所養大自己的孩子及過去頭家的孫子,也都已經70多歲,而且子孫滿堂,她聽著子子孫孫們喊著她阿嬤、阿祖時,感到很高興與幸福。而本劇她自己已經在國家戲劇院看了兩遍,有笑有淚很有感觸,一度想衝上台說「戲裡的花姑娘就是我!」

「駝背漢與花姑娘」預定將於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及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開放索票場次,有興趣的民眾可於各演出地點索票入場;另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售票演出,民眾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

「駝背漢與花姑娘」演出片段。(記者楊綿傑攝)

「駝背漢與花姑娘」演出片段。(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