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隨機抽選任國民法官 原民保障名額兩人

台東地方法院以實例隨機抽籤選任的國民法官,原民保障2名。(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地方法院以實例隨機抽籤選任的國民法官,原民保障2名。(記者陳賢義攝)

2018/06/21 20:0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地院於今首次召開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以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未遂的真實案例,隨機抽籤選任的國民法官及職業法官進行模擬共審;候選人皆為主動對外招募,由民眾透過網路、傳真及現場報名,台東地院轄區原住民族人數佔1/3以上,人口結構及文化特殊,加上次模擬案被告及被害人均為原民民族父子,因而採取保障族名額方式進行。

候選國民法官人數36名,包括原民12名、非原民24人,應試達27%,原民比率高達75%,反應熱絡。針對國民法官進個訊及選任程序,並依檢辯提出原民保障1/3的聲請,順次選出6位國民法官,原民2位,另還選出2位備位國民法官、原民1位,當場穿上製繡有號碼的國民法官藍色背心,與3位職業法官組成合議庭。

台東地院表示,初任國民法官來自社會各行各業,擁有難以取代的社會經驗及知識,國民法官的參與審判,能提升司法信賴度及透明度,並達成法裁合多元價值的目的。6名國民法官及在職3名法官共組合議庭,今依據司法院研擬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規定,認定犯案事實,及法律適用和量刑,進行終局評議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