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術環境自由」 台灣女婿羅傅倫改變全球試藥技術

中研院研究員羅傅倫(左)和博士後研究員白宸睿(右)。(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研究員羅傅倫(左)和博士後研究員白宸睿(右)。(記者簡惠茹攝)

2018/06/15 19:1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學術環境吸引國外人才紛紛投入,中研院研究員羅傅倫(Steve R. Roffler)研究團隊不斷為台灣學術界做出重大貢獻,現在全球許多知名藥廠都是以他的技術來進行新藥檢測,讓人體免於試藥時受到放射性物質的侵害,羅傅倫從美國來台已30多年,他說,台灣讓你有機會嘗試很多「crazy idea」。

60歲的羅傅倫1986年來到台灣,在台灣中研院進行學術研究已30年,他是全球首位研發出聚乙二醇單株抗體的人,這項來自台灣的技術,改變了全球藥廠新藥檢測的方式,以往測藥都要加入放射性物質,對試驗者身體可能有危害,但是羅傅倫研發的單株抗體,讓人體免於輻射威脅,更在國際上被稱為「中研院抗體」。

羅傅倫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說起中文相當流利,更是台灣女婿,他說,當初會來台灣,就是為了學習繁體中文,後來就此愛上台灣,並留下來展開他的學術生涯。

「台灣給你自由」,他說,台灣學術環境讓你能自由發展新的研究,很多其他地方例如美國,研究人員背負很大的壓力去爭取計畫,由於計畫經費龐大,一旦失敗了就很難再有下一次機會,所以大家不太敢做太有風險的研究,雖然台灣的計畫經費比較少,但反而可以進行很多「crazy idea」(瘋狂的想法),例如這次研究雖然歷時7年之久,但是成果對以後的癌症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

羅傅倫研究團隊中的博士後研究員白宸睿(Pierre-Alain Burnouf)則來自法國,今年擔任第一作者,以抗癌藥物的「化學開關」研究,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來台已8年,31歲的他也很喜歡台灣的學術環境,他說,父親是台北醫學大學的教授,當初在父親的建議下來台灣讀博士,這幾年下來,發現台灣擁有相當完整的實驗設備,而且有很多學術計畫和很好的研究環境,他也計畫繼續留在台灣進行後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