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異地重組 明年10月風華再現

守讓堂是曾任貴仔坑區庄長的吳愚後代所興建的三合院建築。(記者陳心瑜翻攝)

守讓堂是曾任貴仔坑區庄長的吳愚後代所興建的三合院建築。(記者陳心瑜翻攝)

2018/06/11 13:0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興建於日治大正年間的五股守讓堂,1970年時因高速公路工程遭拆除右護龍,2006年指定為歷史建築,2007年時又因五股交流道拓建遭拆除。當時台北縣政府承諾的「異地重建」工程,歷經用地取得、10度流標,今年3月終於動工,今天早上在新五路二段、新城一路路口的基地舉辦重組工程祈福儀式,守讓堂將於明年10月重現風采。

守讓堂原為五股望族吳家古厝,吳家第21世、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今天早上也一同出席祈福儀式。吳柏青說,吳家人現多已離開五股,但都希望為土地盡心力,未來將成立守讓堂發展協會,在地方推行公益和文化。自己也捐了筆經費,和宜蘭大學師生共同記錄重建的過程、整理相關史料。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羅珮瑄說,五股守讓堂位於洲子洋重劃區的基地約1700坪,建物本體約占390坪,1300坪是休閒廣場綠地,重組後,內部將有靜態展覽和閱覽空間,更評估部分空間OT由業者多元經營。

負責修復的建築師徐裕健說,守讓堂是日治大正年間單進雙護龍閩式三合院建築,建築之裝飾主要表現在「砌磚」的細部技術,著重「轉角」、「層次」及「線腳」的處理,展現當時精良的工藝技術。

徐裕健說,守讓堂是新北市第一例異地重建的歷史建築,也是國內少有的案例,守讓堂約五成使用能原有構建,五成得使用復舊技術完成,且不少大片構造遭切割,將是浩大工程,未來將作為其他重組工程典範參考。

五股「守讓堂」原址位於成泰路與登林路口,是1917年、日治時期大正六年興建的古宅。(記者陳心瑜翻攝)

五股「守讓堂」原址位於成泰路與登林路口,是1917年、日治時期大正六年興建的古宅。(記者陳心瑜翻攝)

五股守讓堂是單進雙護龍三合院建築。(記者陳心瑜翻攝)

五股守讓堂是單進雙護龍三合院建築。(記者陳心瑜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