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授粉不佳 卓蘭巨峰葡萄產區近半成「石葡萄」

卓蘭巨峰葡萄「石葡萄」情形嚴重,一串葡萄上,出現大大小小、顆粒不均勻的情形。(記者彭健禮翻攝)

卓蘭巨峰葡萄「石葡萄」情形嚴重,一串葡萄上,出現大大小小、顆粒不均勻的情形。(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8/06/01 18:11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卓蘭鎮有「水果王國」美稱,巨峰葡萄栽種面積約500公頃,年產量可達1500萬公斤,僅次彰化縣、台中市、南投縣,全國第4;但今年夏期果,受3、4月南風高溫氣候影響,授粉不佳,近半面積成了長不大的「石葡萄」;縣府爭取農委會農損補助確定,每公頃救助9萬元,即日起到11日受理。

卓蘭鎮巨峰葡萄,栽種面積約500公頃,一年可結夏、冬2期果,產地價格每台斤約50、60元不等,禮盒裝每台斤也可達80、90元,外銷每台斤甚超過100元,是卓蘭鎮指標性農產之一,也是鎮內不少果農主要的經濟收益來源。

但今年夏期果,於3、4月授粉期,因南風高溫氣候影響,使得授粉情形不佳,沒有著果的葡萄,成了無籽的假性結果,成了「石葡萄」。石葡萄也因無籽,無法繼續長大,果實相較正常的葡萄小,因此,一串葡萄上出現大大小小、顆粒不均勻的情形。

對此,果農感嘆,近年天候異常,去年夏期果授粉時,遇上多雨,著果情形不佳,沒想到今年換成南風高溫攪局。果農指出,石葡萄並非不能食用,但也因果串小、加上顆粒不均勻,直接影響了賣相,而疏果得耗費大量人力,根本不敷成本。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接獲農友陳情,邀請農糧署北區分署、苗栗區農改場專家及卓蘭鎮公所實地勘查,發現果園內「石葡萄」的情形嚴重,統計面積近250頃,初估產量減少3成,但價格尚未能估計;農業處於確認災情後,彙整災情通報農委會,爭取核定辦理現金救助。

農業處農務科長徐春良表示,卓蘭巨峰葡萄夏期果農損,已達行政院農委會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依據農委會核定及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損失率達20%以上者,每公頃救助9萬元,損失率未達20%者不予救助。

農業處提醒,申請救助於即日起到11日,受災農民儘速攜相關文件至公所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卓蘭巨峰葡萄於3、4月授粉期,受南風高溫氣候影響,成了無籽的「石葡萄」。(記者彭健禮翻攝)

卓蘭巨峰葡萄於3、4月授粉期,受南風高溫氣候影響,成了無籽的「石葡萄」。(記者彭健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