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7成民眾不知道「隱性」身障者 成父母心中難關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今發布調查顯示,大環境對身障者友善程度僅三成,且高達七成二民眾不認識外在不易辨識的「隱性」身障者,外界對其不同常人行為不明就裡,可能讓父母蒙受指責,備感沈重壓力。(記者周彥妤攝)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今發布調查顯示,大環境對身障者友善程度僅三成,且高達七成二民眾不認識外在不易辨識的「隱性」身障者,外界對其不同常人行為不明就裡,可能讓父母蒙受指責,備感沈重壓力。(記者周彥妤攝)

2018/05/09 18:59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照護身心障礙者長路漫漫,近來因不堪壓力,以激烈手段終止受顧者生命,再走上絕路的悲劇頻傳。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今發布調查顯示,大環境對身障者友善程度僅三成,且高達七成二民眾不認識外在不易辨識的「隱性」身障者,外界對其不同常人行為不明就裡,可能讓父母蒙受指責,備感沈重壓力。

天使心家族執行長林照程表示,身障者障別另有「顯性」及「隱性」之分,前者從肢體表現即能辨識,如唐氏症、腦性麻痺,後者則看起來與常人無異,如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或妥瑞症;據調查,多數民眾都聽過或知道身障者相關症狀,但僅28%民眾瞭解身障者有兩者之分,亦即有72%不知此事,顯示對隱性身障者仍缺乏基礎認識。

林照程也提到,把社會友善程度分為各項指標逐一檢視,能「同理特殊行為」有79%,可「接受」者佔62%,「願意協助」及「願意互動」分別佔40%及36%;這突顯社會固然能理解、包容身障者特殊行為,但若要協助、互動比例就下滑,此外大環境對身障者的友善程度也僅有33%。

林照程說,自己女兒是重度發展遲緩,已經20多歲還常常找爸爸親吻,她沒有煩惱、人很快樂,由於心中卡難關的多是身障者父母,他才會積極提倡「父母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

天使心家族副執行長蕭雅雯表示,長期輔導也發現,有五成的身障者家長有憂鬱傾向,更有三成曾動念結束生命。她說,這些背負沈重壓力的家長,可能就在你我身邊,社會卻渾然不覺,呼籲社會攜手營造友善環境,才可能杜絕悲劇重演。

天使心家族今發布調查係委託年代電視台市調中心,對今年1月居住雙北的18歲至70歲市民進行「友好溫度」調查,總計完成512份問券,其中台北市210份、新北市311份,男性259份、女性262份;教育程度大專以上佔63.3%,有57.6%為全職,其中69.9%為白領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