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捷運再增一條 藍線預計今年中實質設計

台中捷運藍線路線圖。(記者張菁雅翻攝)

台中捷運藍線路線圖。(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8/04/05 15:1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捷運藍線去年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可行性研究報告3月底通過交通部實質審查,並報請行政院核定。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日表示,交通部已編列綜合規劃經費,預計今年中正式啟動,進入實質設計階段,也代表台中藍綠2條捷運、山線鐵路高架化、大台中山手線串聯整合更邁進一大步,邁入軌道新紀元。

台中捷運藍線西起沙鹿車站,行經台灣大道進入市區,與捷運綠線在「市政府站」共站串聯,再進入台中大車站,全線總計21.3公里,共設15座車站,目前規劃高架6站、地下9站,總工程經費約841.64億元。完工通車後,預估全程行駛約39分鐘。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藍線行經台中市最繁忙路段-台灣大道,未來通車後,將可分攤台灣大道現有私人車輛的旁大流量,也促使沿線產業發展更活絡,預計服務活動人口近60萬人,目前台灣大道上的優化公車每天有超過7萬人次使用,以其運量3倍推估,捷運藍線目標為全日運量23.06萬人次,尖峰時段每小時運量可達3.91萬人次。

王義川也指出,捷運藍線可行性報告在交通部討論時,交通部一直認為東海大學以西的海線運量會影響藍線整體收益,過程中一直希望市府同意只興建至東海大學,並在東海大學周邊設置五級維修機廠。

但市府強調軌道運輸形成路網的重要性,捷運藍線除了與綠線在市府共站,與山線鐵路在台中大車站共站,也必須在沙鹿火車站和海線共站,因此堅持路線必須經過沙鹿,並以台中港為終點站。最後,交通部退讓,希望市府接受第一階段先以沙鹿為海線端點。

王義川表示,市府為了加速藍線的核定,同意第一階段規劃設計到沙鹿,但因梧棲及台中港是市府設定的三大副都心之一,後續在全國軌道進度的滾動檢討中,相當有機會可納入第二階段設計。

王義川也說,市府已規劃設置沙鹿轉運中心,未來藍線通車後,沙鹿將有鐵路、捷運及公路客運三合一的交通轉運中心;另外,捷運藍線與綠線於台灣大道與文心路口交會共站,構成十字路網,民眾不用出站就能換線轉乘。而藍線東側端點設在台中大車站,未來也將在第二階段爭取延伸至大里、霧峰,甚至到南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