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默默助聽障者出國 「彭爸」獲優良旅行社從業人員

上順旅行社副總經理彭西鄉7年來默默幫助許多聽障者完成出國旅行的願望。(記者蕭玗欣攝)

上順旅行社副總經理彭西鄉7年來默默幫助許多聽障者完成出國旅行的願望。(記者蕭玗欣攝)

2018/03/01 13:1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今天上午舉辦2018觀光慶祝大會,表揚優秀的觀光從業人員。上順旅行社副總經理彭西鄉,7年前得知聽障朋友經常因為聽不到、聽不懂,無法與一般人一樣自在旅行,因此自掏腰包聘請手語老師,創立專屬聽障者的「聽見旅行」,2012年創立至今已超過300人次參加,今獲觀光局表揚為優良旅行社從業人員。彭西鄉說,接下來他還要辦更多團,讓更多聽障朋友也能自在出國旅遊。

上順旅行社副總經理彭西鄉,大家都叫他「彭爸」,他說,7年前偶然聽到一位聽障小孩告訴他說參加旅遊團和大家付一樣的錢,但都聽不到,不然就是聽不懂,讓當時已從業26年的他感到很震撼,「為什麼我們旅遊業都只專注在一般人,反而忽略這些弱勢團體?」

彭西鄉當下就決定要創立專屬於聽障者的旅遊團,找來許多聽障朋友問他們參加旅遊團希望獲得怎樣的旅遊方式,並為他們量身打造聽障旅行團。彭西鄉說,他當時才知道,很多聽障者因為參團不方便,寧願選擇費時且容易遇到困難的自由行,甚至有人28歲了都沒出過國。

彭西鄉說,要建立專屬的聽障旅遊團並不簡單,很多人都以為只要請手語老師就好了,其實聽障者還分為手語族、唇語族、口語族,還有只能用手寫的,因此行程也依照這四大族群的不同需求來安排,比方說在介紹行程時,由手語老師幫忙翻譯,口語族因為能簡單聽到所以安排最前面的遊覽車座位,為了配合唇語族,彭西鄉也盡量講話時唇形明顯,至於手寫族則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溝通。

彭西鄉說,根據每次行程路線和所到國家不同,聽障者的需求也會不一樣,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調適,像是一般飯店提供的morning call,彭西鄉就在每個旅客的枕頭下放置震動器,只要時間一到就能喚醒旅客。

聽障旅遊團辦7年 撮合4對情侶步入禮堂

彭西鄉說,辦了7年的旅遊團,認識很多聽障朋友,也累積很多回憶,他的聽障旅遊團甚至撮合四對情侶步入禮堂,新人為了感謝他這個大媒人,還邀請他做主桌,也有人28歲人生第一次出國就是參加聽障團,他說,未來他還要辦更多聽障團。

同樣獲得優良旅行社從業人員的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游國珍從基層業務做起,如今累積25年業界經驗,過去在雄獅多次推出創新旅遊模式,從2010年的「王牌試睡員」、2011年的「兩岸試睡員大PK」到2015年的「達人帶路」,都改變台灣旅遊業的發展方向。

游國珍回憶還是基層業務員的時候,當時網路尚未崛起,文書資料、廣告DM甚至報表都是紙本紀錄,公事包裡經常要帶著厚厚一疊資料去拜訪客戶,但2000年網路崛起全面改變旅遊業,旅客在網路搜尋到的旅遊資訊甚至比旅行社掌握的還多,不再只是單向接收旅行社提供的資訊,因此旅遊從業人員如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提供旅客資訊也變得更重要,能做的就是更專業的旅遊建議,價格也更透明化,強化旅遊業的服務元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