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門翠堤騎樓鋼筋遭拔斷 土木技師:斷法不太正常

206花蓮地震讓雲門翠堤大樓傾斜,騎樓柱體整個斷裂,有台南維冠大樓搶救經驗的土木技師王武龍直言,「這斷法不太正常!」。(記者林敬倫攝)

206花蓮地震讓雲門翠堤大樓傾斜,騎樓柱體整個斷裂,有台南維冠大樓搶救經驗的土木技師王武龍直言,「這斷法不太正常!」。(記者林敬倫攝)

2018/02/08 18:34

〔記者林敬倫/花蓮報導〕206花蓮地震讓雲門翠堤大樓傾斜,騎樓柱體整個斷裂,有台南維冠大樓搶救經驗的土木技師王武龍指出,「這斷法不太正常!」柱體裡的鋼筋搭接未交錯,每條鋼筋交疊處未依規定延長1.3倍,增加接合度,才會造成柱體如繩子般斷裂;台灣土木技師公會周姓技師則認為,因雲門翠堤本身上層結構太重,是造成柱體被拉斷的主因。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傾斜33至35度,花蓮工務局搬來數10根鋼梁支撐,暫時穩住大樓傾斜角度,談到大樓傾倒的原因,一般專家估測,是因為大樓騎樓單邊鏤空、下層挑高等特性,形成下盤相對軟弱的狀況,頭重腳細之下,感覺像「軟腳蝦」建築。

但也有資深的救難人員質疑現場騎樓柱體裡的鋼筋工法有問題,在一般的震災現場,很少看到柱體鋼筋是如繩子斷掉一樣整個斷裂;技師王武龍就直言,「這斷法不太正常!」,一般鋼筋都有搭接,很少出現鋼筋直接斷裂的狀況,懷疑早期的施工工法有問題。

台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黃嘉瑞也指出,一般的工法,鋼筋的搭接點都是脆弱的,柱體裡的每條鋼筋搭接時,會讓每條鋼筋的搭接點交錯,增加柱體的穩固,不讓脆弱點全部集中在一個地方。

黃嘉瑞表示,但如果想避免施工麻煩,讓所有的搭接點不交錯,鋼筋的搭接相疊的長度,就必須比交錯搭接的鋼筋相疊長度達1.3倍,這樣才符合規定,顯然雲門翠堤的柱體鋼筋鋼筋相疊長度未達1.3倍,才會有這樣被扯斷的狀況。

不過,周姓技師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雲翠的柱體鋼筋之所以被拉斷,是因為建築的上層太重,下層則太軟,才直接把柱體整個拉斷,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就算依規定搭接,還是會發生一樣的狀況。

土木技師認為,一般的柱體鋼筋就算遇到拉扯,也只會扭曲、變形,不會直接被扯斷。(記者林敬倫攝)

土木技師認為,一般的柱體鋼筋就算遇到拉扯,也只會扭曲、變形,不會直接被扯斷。(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