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餘震南移恐誘發更大地震? 氣象局:觸發能量有限

此次強震震央和餘震發生位置都與米崙斷層吻合,且倒塌建築物也都位於米崙斷層上,認為主震與該斷層相關。對此氣象局持保守態度。(地調所提供)

此次強震震央和餘震發生位置都與米崙斷層吻合,且倒塌建築物也都位於米崙斷層上,認為主震與該斷層相關。對此氣象局持保守態度。(地調所提供)

2018/02/07 17:3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花蓮昨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的強震,根據氣象局觀測資料也顯示,近百次餘震發生的位置都越來越偏南,外界擔心是否會觸發其他斷層活動,引來更大的地震?氣象局以921地震為例,當時地震規模達7.3,強度是這次地震的近百倍,因此進一步觸發其他斷層活動,但這次規模僅6.0,觸發能量有限,不至於引發其他斷層活動。

有學者指出,此次強震震央和餘震發生位置都與米崙斷層吻合,且倒塌建築物也都位於米崙斷層上,認為主震與該斷層相關。對此氣象局持保守態度,認為需要等統計資料完整後才能斷定是否因斷層而起。

1951年花蓮曾發生規模高達7.1的強震,當時就是因米崙斷層活動所導致,時隔66年,如今又在差不多的地點發生規模6.0的強震,外界認為與米崙斷層相關。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此次地震震央分布及後續餘震位置幾乎都與米崙斷層吻合,且建築物倒塌位置及破裂公路的傾向也都與米崙斷層位置接近,因此部分學者認為主震是因該斷層而起。

呂佩玲說「證據會說話」,1951年的地震和昨晚的地震只有發生位置相同,但強度卻相差72倍,且每個地震特性不同,無法說位置相同就可以直接推斷發生原因也相同,還需要更多數據佐證。

米崙斷層是左移斷層,呈南北走向,由花蓮縣七星潭海岸向南延伸至花蓮美崙山西側,長約8公里,又稱為花蓮斷層或美崙斷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