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包油」不容輕忽!醫師:嚴重脂肪肝會致肝硬化

奇美醫院醫師林寶寶強調脂肪肝無特效藥,減重是最有效的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醫師林寶寶強調脂肪肝無特效藥,減重是最有效的方法。(記者王俊忠攝)

2018/02/06 22:1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語俗稱「肝包油」的脂肪肝,肝膽科醫師指出,正常肝臟有三至五%重的脂肪;但脂肪重量超過五%以上就是脂肪肝,一名有高血壓與第二型糖尿病的中年男子抽血報告GPT肝指數異常、易疲倦,超音波檢查出患有嚴重的脂肪肝,這病若未治療控制好,嚴重會演進到肝硬化,有惡化成肝癌的可能性。

這名五十八歲男患者是到奇美醫院內分泌科門診定期服藥控制高血壓與糖尿病,抽血發現異常後排除病毒性與酒精性肝炎,轉到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寶寶處置,林醫師了解患者體重一年內上升十公斤,身材肥胖,腹部超音波診斷是嚴重脂肪肝。在積極飲食控制、減輕體重五公斤後,脂肪肝明顯改善,半年後肝指數恢復正常,日後持續追蹤。

林寶寶醫師指出,當肝臟的脂肪超過五%或組織學呈現三0%以上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即稱作脂肪肝,這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台灣等亞洲國家盛行率約一五%到四五%,比西方國家還高。

林醫師提醒,一般脂肪肝可能沒有多大症狀,部分患者有易疲倦噁心、嘔吐、腹脹、食慾不振等徵兆,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只能從調整飲食生活型態、減重適度運動、部分降血脂與血糖藥物來著手,因為肥胖與脂肪肝有絕對關係,減重可說是最有效方法,最好能減掉一成體重。

她強調,飲食上要戒掉酗酒、嚴守少油、少鹽、少糖、低熱量的食物,少吃紅肉、動物內臟、油炸或醃漬食物,同時規律運動,不亂服成藥,在醫師處方下服用降血脂、降血糖藥物或維他命E,可改善脂肪肝與肝功能。

奇美醫院醫師林寶寶表示不正常的脂肪肝偏黃色,不像正常肝的鮮紅。(記者王俊忠翻攝)

奇美醫院醫師林寶寶表示不正常的脂肪肝偏黃色,不像正常肝的鮮紅。(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