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肺癌下背痛到二度尋短 接受介入性治療不再復發

2017/12/19 18:27

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指出,冷凝式熱凝消融手術是複雜性慢性疼痛患者對療法的新選擇。(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下背痛、痛起來真會要人命!一名50多歲的肺癌男接受化療後病情穩定,但有時下背痛如刀在鑽肉,痛到讓他曾二度燒炭尋短,幸都獲救。後來找到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洪翊傑,確診是腰椎退化導致下背痛,以介入性疼痛治療方法處理,劇痛不再復發、也不會再要了他的命!

洪翊傑表示,這名痛到想自殺的患者本身罹患肺癌,化療後病情穩定,但之前突然覺得下背劇痛,痛楚像是刀在鑽肉一般,痛得實在受不了,患者兩度痛到燒炭尋短、想求解脫,都被送到奇美醫院挽回性命,3個月前患者才找到他求診,確診是腰椎退化產生的疼痛,與肺癌無關。

洪翊傑為肺癌男安排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與熱凝神經消融術後,疼痛不再復發,展現療效。

奇美醫院指出,3年前,該院已引進包括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熱凝神經消融術與高頻熱凝神經調控等3種療法工具,屬於介入性疼痛治療,這3種工具對脊椎退化性疼痛、頭頸部疼痛與三叉神經痛具有相當療效,像洪醫師治療的肺癌男用其中兩種療法,即有效改善疼痛。

但也有其他疼痛不適用這3種療法;洪翊傑說,像手術後的脊椎疼痛、關節疼痛(如膝關節、髖關節),這種手術後的疼痛,上述3種療法效果不盡理想,另種冷凝式熱凝消融手術即可對付手術後難解的疼痛,相關研究顯示冷凝式熱凝消融手術可讓70%至80%的脊椎、髖關節或膝關節疼痛病人,疼痛感減少5成以上,是複雜性慢性疼痛患者對療法的新選擇。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