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下背痛 快就醫別亂吃藥

2017/04/27 06:00

下背痛的原因多元多變,忍痛不是好辦法,宜看醫師找答案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鍾玉軒)

圖.文/鍾玉軒

「躺這樣痛,躺那樣也痛 」梁先生躺在急診病床上,整個人像一隻扭來扭去的毛毛蟲,臉上盡是痛苦的表情,顯然是不管什麼姿勢他都不舒服。

梁先生說:「我平常偶爾會腰痛,朋友說是椎間盤突出要開刀,嚇得我不敢看醫師,昨天早上我只是搬個箱子,腰又痛了,今天更痛,痛到起不了床。」

為他做了初步檢查後,問他說:「昨天晚上你是不是怎麼躺都不舒服?而且這個痛好像會牽到腳底?」

梁先生一臉驚訝說:「醫師,你怎麼知道?而且這個痛很奇怪,感覺會痛又摸不到痛點。」

經診斷,梁先生的下背痛只是關節韌帶拉傷的痛,而不是椎間盤突出的病症。其實,與梁先生一樣有下背痛問題的患者在骨科門診很常見,大約有9成的人終其一生會受到下背痛的困擾。

一般而言,最常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是肌肉拉傷或是關節韌帶拉傷,大部分藉由休息以及簡單的藥物治療都能改善。

預防這種下背痛,首重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而且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加強鍛鍊核心肌群來保護脊椎。

大家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俗稱「骨刺」,其實造成的症狀相當多變、多元,可能不只有下背痛,也可能會有腳麻等的問題,需要醫師診斷及治療,如果在早期有妥善的處理,椎間盤突出不一定要開刀,藉由復健治療及藥物,都可以緩和症狀。

常有病人擔心吃藥會傷腎,不遵守醫師用藥的囑咐,卻在外面亂吃所謂的補品、亂貼藥布,而電台廣播的「╳╳丸」、「╳╳散」,號稱可以根治骨刺,這其實都是誇大之詞;也有患者在外面亂吃藥,尤其是吃了一堆「美國仙丹」之類的藥物後,吃出一身的後遺症,不只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機,更增加了處理難度。

下背痛不是一個很難處理的問題,而椎間盤突出也不一定要開刀。只要好好地配合醫師,搭配正確的用藥習慣及生活作息,是可以遠離疼痛的。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