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小琉球建跨海大橋」提案 進入附議階段

東琉間現仰賴客輪送客。(記者陳彥廷攝)

東琉間現仰賴客輪送客。(記者陳彥廷攝)

2017/11/13 23: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琉球鄉盪離島,現階段以客貨輪輸送民眾和物資,這幾年因未被大肆開發、破壞的景色成為旅遊爆夯景點,但因船運有其不便,但本月有人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以「小琉球興建斜張跨海大橋(過海隧道)」為題提出點子,現已進入附議階段,但這個點子一出,反應兩極。

本月5日有網友提出「小琉球興建跨斜張海大橋(過海隧道)」(應為斜張跨海大橋)提案,9日通過檢核,進入附議階段,現有19人附議,提議指出,小琉球對外交通僅能由海運送客貨,認為在區域發展間不均衡,政府基於均衡與公平原則,應編列預算協助地方改善基礎公共服務設施,較符合現有民意反應輿情,並促進改善基層生活品質活動空間及政府行政效能,甚至可改善地方政府經費困境。

「車要停哪?」小琉球黃姓居民聞訊嗤之以鼻,他說,目前光船運大量遊客,就已造成水電不足和垃圾、破壞生態問題,且小琉球腹地小,根本容不下外車,此提議恐將加速小琉球生態的瓦解,是禍非福,小琉球仍得透過離島來保護現有的自然資源,不是無止盡的引入外客。

還有居民指出,認為首先跳出來反對的就是民宿業者和船運業者,尤其船運等於直接失業,反彈阻擋的力量一定非常強大,這個點子要過附議,恐有其困難。

不過也有稱是居民的網友留言表贊同,指若有海底隧道或跨海大橋可解決現狀醫療及物資不足的問題,原本小琉球人視為畏途的過夜或就醫問題將不再受限船班;但也有網友認為提議人的敘述更像是要加速開發大鵬灣區域,雖屬同個國家風景特定區,但重點卻擺錯地方。

提議中敘及台灣現有遊憩區數量不足以滿足需求,並指加速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包含小琉球)開發,甚至將東琉碼頭遷移至大鵬灣內,平衡東琉現有及未來可能的公共設施及住宿設施相對不足,也提及工程以斜張橋或過隧道可解。

轄管大鵬灣、小琉球的鵬管處長許主龍聞訊則表訝異,直說「難有可能性」,他指出,以現有情形,船運會更好掌握島上的生態及旅遊量能,若是外車能自由進入,衝擊的力道現有小島難以負荷。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由民眾「提點子」,若點子檢核通過,就能供網友附議,60天內超過5000人附議,負責相關業務的政府部門就必須回應,有關屏東縣境內點子,現有「空勤總隊進駐恆春機場」及「高鐵南延屏東」兩項達標。

從大鵬灣出發,往小琉球途中遠眺小琉球。(記者陳彥廷攝)

從大鵬灣出發,往小琉球途中遠眺小琉球。(記者陳彥廷攝)

翻攝該平台畫面。(記者陳彥廷翻攝)

翻攝該平台畫面。(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