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堂特展今登場 重現11位民國大家身影

琵琶家林秋岑演奏春江花月夜。(記者沈佩瑤攝)

琵琶家林秋岑演奏春江花月夜。(記者沈佩瑤攝)

2017/11/12 11:4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中山堂年度壓軸特展「民國大家的身影」今登場,即起至明年2月25日,展出包含胡適、錢穆、傅斯年等十一位大師相關文物,期間還有十場精彩講座,一窺「大家」風範。

中山堂上午舉辦「民國大家的身影特展」開幕記者會,在悠揚的琵琶與古琴聲中揭開序幕。「大家」意即大師,民國初年,胡適、錢穆、傅斯年、董作賓、林語堂、蘇雪林、張大千、溥心畬、于右任、朱玖瑩、莊嚴等11位來自思想界、教育界、文學界和藝術界的大師們,渡海來台,奉獻其所學給台灣。

策展人黃華安本身為攝影藝術家及文化工作者,深感這些民國「大家」即使面對時代動盪,仍在其專業領域深耕,因此來回跋涉15000多公里,奔波搜集大師們在兩岸故居的訪談影像紀錄、作品、書信等珍貴文物,希望讓民眾有機會以更多元的方式了解大師風範。

中山堂管理所主任黃國琴致詞時表示,中山堂為80年的古蹟,過去這些大家們也都和中山堂有所淵源,例如書法家、前監察院長于右任就多次在中山堂祝壽;她分享策展期間,常收到策展人的黃華安LINE,經歷六、七個小時車程,終於到達一個小村落取得珍貴文物,或是進入一個常人難以進入的場域完成拍攝,可見這個展覽有多不容易。

爾雅出版社創辦人、作家「隱地」致詞指出,薪傳這件事很重要,每個人都有責任,不能像是偷偷唸書卻假裝整天在玩的人,應該要把好的、正面的都分享出去。他笑談年輕時都來中山堂談戀愛,「雖然失敗多次」,但還是很愛來,引發現場一陣笑聲。

「民國大家的身影」特展即起展至明年2月25日,安排十場精彩講座,邀請蕭瓊瑞、辛意雲、董敏、辛金順、陳昌明、莊靈、黃華安、林海鐘、林谷芳、李蕭錕等學者、大師親人或學生擔任講者,以近身相處經驗或專門研究,重新走入大師生活;集滿十一位大師戳章還可獲得限量明信片。報名與活動詳情請至中山堂官網。

集滿大師戳章可獲得限量明信片一張。(記者沈佩瑤攝)

集滿大師戳章可獲得限量明信片一張。(記者沈佩瑤攝)

古琴家黃永明演奏憶故人。(記者沈佩瑤攝)

古琴家黃永明演奏憶故人。(記者沈佩瑤攝)

于右任作品。(記者沈佩瑤攝)

于右任作品。(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