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人氣校犬賣撲克牌惹官司 安溪國中與網友互告都不起訴

新北市安溪國中校犬「可樂」模樣可愛,深受師生歡迎,臉書粉絲專頁更吸引上萬人追蹤,成為知名「網紅」。(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

新北市安溪國中校犬「可樂」模樣可愛,深受師生歡迎,臉書粉絲專頁更吸引上萬人追蹤,成為知名「網紅」。(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

2017/10/24 17:17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新北市安溪國中7歲校犬「可樂」人氣超旺,校方製作「校狗可樂」撲克牌透過臉書粉絲團義賣,吳姓網友卻在臉書設立「安溪國中學生及家長自救會」社團,質疑校方「假義賣、真詐財」,負責義賣的安溪國中姜姓主任上網反擊,在臉書公開吳姓網友姓名與照片,質疑「為何要欺負無辜校犬」?最後雙方互告妨害名譽、違反著作權、個資法。新北地檢署認為此屬可受公評之事,今天對姜、吳雙方都處分不起訴。

吳姓網友不是安溪國中家長、也不是校友,今年4月,他針對安溪國中以校犬「可樂」為主角製作撲克牌義賣,複製安溪國中校徽圖案及簡介,用於自創設立的「安溪國中學生及家長自救會」臉書社團,怒批「本校校務主任竟然公然要求學生購買她所製造販售的校狗路撲克牌」、「拒絕安溪國中教師及校方未經政府許可私自進行募款活動」,並製作傳單「賣撲克牌是叫學生賭博嗎?」請當地學區4位里長幫忙發放,不過里長們覺得不妥,都未發放。

但校方得知此事後,與吳姓網友多次爭執,6月,姜姓校務主任在「安溪國中校犬可樂」的臉書粉絲專頁上,張貼吳姓網友照片及姓名,質疑吳「為何要欺負無辜校犬」?雙方為此互告對簿公堂。

姜姓主任出庭時供稱,製作撲克牌花了5萬元,前後共賣出194副撲克牌,每副100元,學校後來捐了1萬元給八里狗園,剩餘補貼成本;檢方認為,與校方在網頁宣稱「全部所得捐助流浪的毛小孩」不符,因事涉學生及家長權益,屬可受公評之事,且校徽放在「安溪國中學生及家長自救會」臉書社團,並無營利目的,認定吳姓網友被控「違反著作權」、「妨害名譽」罪嫌都不足、不起訴。

至於姜姓校務主任挨告部分,檢方認為,其在臉書張貼吳姓網友照片及姓名,非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利益,「違反個資法」罪嫌不足;吳姓網友是自願參與公共議題評論,姜姓主任批評吳姓網友發文,難認定是否逾越了合理評論範圍,因此也予姜不起訴處分。

可樂撲克牌,在臉書粉絲團義賣一副100元。(資料照,安溪國中提供)

可樂撲克牌,在臉書粉絲團義賣一副100元。(資料照,安溪國中提供)

安溪國中校犬「可樂」還曾經成為新北市政府宣傳影片主角。(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安溪國中校犬「可樂」還曾經成為新北市政府宣傳影片主角。(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